•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刘飞:牢记“多重身份”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可以看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旨在从金字塔“塔尖”做起、从党中央和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示范效应。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牢记“党员”、“班长”、“公仆”、“表率”等多重身份,身体力行地履行好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

  牢记“党员”身份,把理想信念筑起来。临沭县是革命老区,刘少奇、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热土上留下红色足迹,有着“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的革命佳话。作为临沭的干部,必须铭记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传承和发扬老区的红色基因,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党员。一要开展好党内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众。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名党员干部如果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半信半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知半解,都容易脱离党、脱离组织,走向意志不坚、腐化堕落的不归路。只有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位,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不断改造和提升主观世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经得住风吹浪打的考验、形形色色的诱惑。二要落实好党内生活。党内没有特殊党员,任何党员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领导干部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上要摆正位置、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与支部的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等党内活动,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制度,把党内生活真刀真枪用起来,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三要履行好党员义务。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力源泉,每一名党员都代表着一面旗帜,必须履行好党员义务,这是对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要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自觉履行好执行党的决议、参与党的工作、按时交纳党费等义务。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永远牢记、爱护和珍惜自己的“第一身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牢记“班长”身份,把纪律规矩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时曾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羊群领路靠头羊,大雁无首难成行”。作为“一线总指挥”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立旗帜、标杆的意识,充分发挥“头羊”、“首雁”的作用,带领班子一班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推动工作。一要带头维护中央权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的高度,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二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县委书记是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把“班长”当成“家长”。当好“班长”,首先要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摆正自己在县委班子的位置,正确对待班子成员、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不同意见。凡决定重大问题时,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不搞少数人说了算,不搞 “一言堂”、“走过场”,充分酝酿,集思广益,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三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有力武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班长”的带头作用。作为“班长”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刀口向内,直指问题要害,为其他干部作示范、立标杆。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坦诚相待,相互沟通,使班子成员之间不同意见相互碰撞、相互交锋,把个人思想上、工作上的问题找出来,把影响班子团结、出现矛盾分歧摆出来,达到去污除垢、“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牢记“公仆”身份,把责任使命担起来。2013年11月,习总书记视察临沭朱村时,对在场的党员干部提出 “要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树立强烈的公仆意识,带着责任和感情,尊重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一要坚持求真务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县委书记作为老百姓直接接触到的“最大的官”,其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县委书记要听实话、看实情、抓实绩、求实效,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只要符合群众意愿的,就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不能因为任职几年就突击性地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也不能换了新一届班子就换一套思想、换一种方式,大搞改旗易帜、劳民伤财的“假大空”。二要坚持问计于民。1942年,刘少奇同志在临沭坐阵指挥山东工作时,正在因为树立群众观念,紧紧抓住充分发动群众这个“牛鼻子”开展了减租减息等运动,才扭转了山东的被动局面。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发扬我党走群众路线的独特优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拜师、向群众学习,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群众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一切工作的标准,多做暖人心的实事、多做得人心的好事、多做聚人心的大事。三要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要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生活上保持党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奢侈浪费、不贪图享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注重从日常小事上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和习惯、从小节中端正人品操守、从细微处提升精神境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严格要求自己,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努力做一名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都知规守纪的领导干部。

  牢记“表率”身份,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去上战场。”老区人民之所以能够与党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竭尽全力、舍生忘死拥护党,就是因为共产党人把人民当亲人、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中,始终保持着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党的形象,才筑起了水乳交融、唇齿相依的长城。领导干部是先锋中的先锋、模范中的模范,更应当把表率身份亮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一方面要以身作则,保持政治本色。“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领导干部只有自身正才能换来身边清,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敬畏权力,谨慎用权,大胆工作,及时清除思想上的“雾霾”,经常打扫政治上的“灰尘”,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影响周边人、感染周边人、带领周边人。要带头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多做顾大局、惠民生的实事;带头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带头讲正气、重公道,坚决抵制跑官要官等各种不正之风。特别是面对选人用人上拉关系、跑门子、找靠山的干扰组织决定的歪风邪气,要以铁的手腕、严的纪律、硬的举措,加大惩戒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从政治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以上率下,加强权力监督。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党员干部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应服务于人民,更应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这次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重要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不断增强监督意识,正确对待党内外各方面的意见看法、信访举报、批评建议,自觉接受监督,让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阳光下、监督下运行。要通过完善监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扎紧纪律的监督的篱笆,把权力关在制度和监督的笼子里,使权力监督成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助推器”,确保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真正源于人民、用于人民、利于人民。(作者系山东省临沭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