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黄梦其: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政治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各个地方和部门单位的“领头雁”,是“关键少数”,更要讲政治,而且必须带头讲政治。

 

  一、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带头讲政治的重大意义。

  讲政治,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最核心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全党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政治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于每个领导干部而言,政治问题关系执政的成败与否。古人讲,“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如果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不带头讲政治,核心意识不强,各吹各号、各唱各调,各说各话、各干各事,你不听我、我不管你,就会“上不正,下参差。”一级学着一级样,一级跟着一级干,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就会效仿。久而久之,全党就会一盘散沙,势必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危及党的执政地位。

  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是积极应对党的风险考验的现实需要。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尤其是目前我们党正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以及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正处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要关头。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 ,如果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不带头讲政治,在“四大考验”面前,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政治定力,在“四种危险”面前,不引起足够的思想重视、思想自觉,就会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打败仗,在“和平演变”中亡党灭国。

  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是稳步推进党的宏伟事业的重要举措。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讲政治、讲大局,才能凝聚民心、汇集民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古语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强调,“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不带头讲政治,不从长远出发,不从大局考虑,就会目光短浅,就会涸泽而渔,给人民群众带来灾难,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

 

  二、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当前讲政治的核心要求。

  增强“四种意识”、做到“五个必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是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核心要求和具体体现,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首先,必须领会把握“四种意识”。一是政治意识。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大势、识大体、顾大局。二是大局意识。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胸怀大局、正确认识大局、科学把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的高度、全局的立场上来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三是核心意识。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绝对服从党的安排,无条件执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确保上下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四是看齐意识。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看齐”,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理念、方法措施、工作行动上自觉校正坐标。其次,必须领会把握“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中央权威。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背离中央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拉帮结派,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决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汇报的要汇报。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就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搞非组织活动、跟组织讨价还价,更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允许、默许甚至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切实做到清廉从政。

 

  三、领导干部一定要时时事事处处带头坚持讲政治。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领导干部是各行各业的“火车头”,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无声的号令。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带头坚持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做好样子,以实际行动释放以上带下的正能量。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讲政治,就是要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信念坚定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灵魂。一般来说,信仰信念有多高,精神境界就有多高,责任意识就有多强。在新的环境和新的形势下,领导干部要想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变中把方向,就必须始终保持我们共产党人信“马”信“共”的本色,不忘初心,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恪守共产主义信念、充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因艰难而终止,不因权色而动摇,矢志不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民服务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我们干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坚持原则、旗帜鲜明,决不见利忘义、决不与民争利,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想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勤政务实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上进心,坚决摈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力求防止“慵、懒、散、漫、浮”的错误做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勇气,以“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态度和作风,真抓实干、忘我工作,真正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政绩和业绩。

  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反映着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和履职能力。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合格,关键看有没有敢于担当的意识、勇于担当的气魄、善于担当的能力。因此,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强化担当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提升担当能力,努力在履职尽责中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抱负。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组织的信任、受到群众的敬重,才能真正推进发展、成就事业。

  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和优良传统,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从政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持严于律己、克己守心、谨言慎行,自觉锤炼品德、恪守官德、修炼政德,真正做到志存高远、情趣高雅、淡泊名利,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不为世俗所侵、不为情欲所惑、不为名利所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为官。(作者系湖南桃江县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