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潘启华:领导干部要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指的就是“领头雁”的作用。领导干部作为本单位的“领头雁”,应该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去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做“德”的表率。人无德不立,领导干部之“德”,看似无形实有形。因为人民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体会到,最终会形成“口碑”。我们经常讲领导干部人格魅力不可少,人格魅力说到底就是“德”的感召力。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靠水平和能力,也要靠人格魅力。人格魅力加干事能力,对内就是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就是感染力、影响力。回顾历史上一些很有作为、很有造诣的人,往往是通过人格魅力把别人凝聚在自己周围。我们党的一些优秀领导干部如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之所以被人民铭记,就是因为他们身上充满了人格魅力,是为官为人之德的楷模和典范。

  做“能”的表率。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实干。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抓住。党员干部要坚持脚踏实地,带头苦干实干,把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该干的工作要主动干,该担的责任要自觉担,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激情,在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对遇到的矛盾和困难,要迎难而上,积极破解,努力把部署的工作完成好、安排的任务落实好。不能做“二传手”,要从自我做起,真抓实干。要从说真话、报实情、办实事开始,深入基层同干部职工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做“勤”的表率。勤勉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全中国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业精于勤”、“天道酬勤”,这些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格言,饱含着人们对勤勉敬业者的肯定和赞美之情。勤勉敬业,不仅体现了一个人良好的素质和修养,而且反映出其对工作、生活和自身价值的根本态度。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要切实增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倾心本职岗位、注重工作实效,真正做到专心谋事、用心做事、一心成事,以出色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做“绩”的表率。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必须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具备了一定的素质和能力,才能胜任一定的岗位和职责;担负的责任越大,就越需要提高履责能力。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工作作风,勤于工作,勤于调研,勤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勤勉敬业、无私奉献,努力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做“廉”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约束,不允许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任何方便。一方面,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立党员干部“廉政自省日”制度,将廉政教育纳入教育培训总体安排,坚定反腐倡廉的决心与信心,自觉做廉政的表率。另一方面,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分工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强化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制约和监督,为提高科学、依法、民主决策水平提供坚强保证。(作者单位:贵州省麻江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