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桑林峰:新官上任先上“三把锁”
    发表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官上任先干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以前,有的官员上任先烧“三把火”,热火朝天干起来;有的人先去“拾柴”,先了解民情再施政。这些都无可厚非。近日有领导干部提出,新官上任先上“三把锁”,即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作风上不丢丑。这一思路和做法值得提倡。

      新官上任都想干些事、干成事,但干事的前提和保证是干净。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给自己行为装上“规范锁”、戴上“紧箍儿”,自觉在党规党纪范围内干事,干得越多才越有价值、越对党和人民有利。如果丢掉干净这一条,很可能就会在干事中跑风漏气、脱纲离谱。那些“能人腐败”的案例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前不久,一则题为“安徽阜南县委原书记殷光立出狱11年后又被逮捕”的新闻传遍网络。殷光立出狱之后又当上了国企领导,他本该在“新生”之初就立下规矩、设定标尺,却因不收敛、不收手而再次落马。“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一教训再次警示我们,不严格约束自我,不把纪律挺在前面,出事是迟早的。

      今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厉态势下,很多官员是在前任被查处的情况下走马上任的。对这些领导干部来说,上任之初最重要的是认真汲取前任的教训,为自己上好“三把锁”,带头纯净政治生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在干净的前提下干事。如果不汲取前任教训,把前任的“事故”当作故事听,不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就很容易辜负组织的信任,重蹈前任的覆辙,落下相似的结局。河南省4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三门峡市2任市委书记“接连倒下”,给所在单位和地区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这里面原因有很多,但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后任没有真正汲取前任的教训,没有给自己的思想言行“上把锁”。

      事实上,对每一名履新的领导干部来说,部属和群众都寄予厚望。其表现如何,不仅影响自己的威严威信,还关乎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只有政治上跟党走,才能在方向上不偏向;经济上莫伸手,才能在廉洁上不走样;作风上不丢丑,才能在本色上不变质。这“三把锁”,既是党员领导干部安全为官的“护身符”,也是干事成事的“防火墙”。领导干部只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到寸土必争守住阵地、寸步不让坚持原则、寸心为戒做好表率,就一定能在新的岗位实现新的作为,成为群众心中的清官、好官。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