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卫兵:年轻干部成才需练就“三门功”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这对年轻干部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年轻干部若想从同类人群中脱颖而出,尽快成长成才,实现自我价值,需在三个方面苦练“功夫”。

      以“绣花”的细致功夫拓展素质能力。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谈到“绣花”功夫,这对年轻干部提供了指引。业务要精。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发扬“挤”的精神,善于在忙中学、学中干、干中学,不断适应新环境、掌握工作主动权。通过广泛积累和主动实践,尽早熟悉政策规定和业务流程,成为行业领域“政策通”“活字典”。工作要细。绣花讲求“细”,要一丝不苟保质量。“小事琐事看修养”,年轻干部要以“万无一失”作为工作标准,从点滴的工作做起,关注细节小处,善于从烦琐事务中抽丝剥茧、发现规律。要以严谨的态度保证工作质量,摒弃“差不多”思想,克服消极应付心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力争一流业绩。服务要优。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摆正心态、沉下身子、扑在一线,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农村建设第一线、群众工作最前沿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要自我加压,敢于挑担,主动到矛盾多、任务重、环境苦的地方和岗位去历练自我,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

      以“磨针”的持久功夫砥砺坚强意志。年轻人的成才之路并非一路坦途,可能荆棘遍野,要以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持之以恒中摔打磨炼、增长才干。勤于设定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及时纠正“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等不良心态,从设定小目标着手,有计划、有侧重地设定中长期成长规划,做到目标清晰、循序渐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勇于正视困难。逆境和苦难是人生的老师。要学习“愚公移山”精神,把克服困难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把应对挑战作为磨炼意志的手段,把战胜失败作为通向胜利的途径,做到遇到困难不后退,遇到挫折不气馁,遇到压力不动摇。善于解决问题。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态,把年轻人身上这种敢闯敢试、不断创新的勇气,以及丰富的知识和工作的激情,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带着思考和创新的智慧,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谋新招、出实力、求实效。

      以“打铁”的严实功夫锤炼过硬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锻造严于律己的过硬作风,塑造新时期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树立导向意识。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拧紧思想认识上的“总开关”。在重大问题、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格自我要求。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培养,更靠自身努力。要秉承严谨务实作风,认真遵守党纪党规,坚决贯彻《条例》《准则》,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自觉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升华思想境界。以“先进”为榜样,把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和争当先进内化成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自觉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甘于奉献的品格,以突出的工作实绩赢得组织认可和人民的信赖。(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