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简福平 谭寒月:高校思政工作的四项重任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再次提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精神不仅指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更是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四项任务,可以说它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是根本任务。思想水平就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思想水平决定了做人做事的态度和格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帮助当代大学生站稳人民立场、提升思想广度。从个人利益出发还是从集体利益出发,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多数人服务,绝非无关紧要的私事,而是大是大非的重要问题。站稳立场就是要认识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必然性,人民群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力量源泉;就是认识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就的应然性,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之所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帮助当代大学生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升思想的深度。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尽管还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因素,但符合历史前进方向,具有远大前途,这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大势的前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帮助学生掌握唯物辩证法、提升思想的精度。从主观出发还是从客观出发,孤立静止地看问题还是联系发展地看问题,是唯物辩证法与一切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要全面客观准确地认识事物,就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

      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是核心任务。政治觉悟具体而言包括了政治信念、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就是要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政治权利和政治义务,认识到政治参与的合法方式与途径,认识到应该坚守的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说到底,就是要帮助大学生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就是要培育和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需要解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薄弱等问题。有人认为只要自己不从事政治工作,就可以不关心政治,甚至可以远离政治。实际上,“人天生就是政治动物”,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政治决策都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政治生活中的任何进步,并非只是少数人努力的结果,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需要解决政治敏锐性缺失、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敏感等。我们既不能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把一切问题都归结为政治问题;也不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原本属于政治的问题仅仅视为经济问题或者文化问题。提高大学生政治觉悟还需要解决政治鉴别力差、受到错误思潮侵袭等问题。只有绷紧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这根弦,才能及时发现隐藏在各种“就事论事”主张背后的政治动机,才能不被舆论漩涡所裹挟和利用。

      提高大学生道德品质是基础任务。人们在人才培养和人才选拔中总是强调“德才兼备、德在才先”,是因为道德品质和个人才能都非常重要,但道德品质更为根本和基础。个人的才能越高,就越需要加强道德品质的修炼。高校既是知识分子云集之地,也是青年才俊造就之所,提高教师和学生的道德品质既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高校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提高大学生道德品质,关键就是要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任何民族和国家都会重视培育核心价值观,都会强调核心价值观不可挑战的基础性地位。没有核心价值观,民族就没有灵魂,国家就无法凝聚,社会就是一盘散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就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也汇集了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共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通过课堂教学讲深讲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更要通过评选“感动校园人物”“感动社区人物”“感动中国人物”等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向往。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重任,也是所有教师的共同职责。思想政治工作者之间、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其他教职员工之间,都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示范引领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是重要任务。文化素养既是综合素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更是个体实现全面发展和成就自由个性的重要前提。《大学》一开篇就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真正的学问就在于把握人生的大道理,能够具有天下情怀,能够永无止境地完善自己的德性。尽管大学经历了从博雅教育到学科分化到专业培养的演变,但是“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优雅气质的人”这一核心理念依然没有改变。大学教育应该着眼于提升生活质量和精神品位,而非相反把人局限在特定领域并使生活枯燥乏味。大学生不仅要牢牢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成为专才;也应该广泛涉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知识,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为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指明了方向,也是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碎片化阅读和追随点击率成为潮流,文化的娱乐化倾向日益严重,经典原著和深度分析对大学生的吸引力逐渐减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运用理论透视各种文化现象,激发学生的理论兴趣,提升学生追求真善美的境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囊括了文学、艺术、哲学、美学、伦理、法学等诸多学科,涉及古今中外的诸多流派。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育人功能,既需要通过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打开文化视野,也需要立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学生分析各种文化现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让文化滋养大学生的精神生活。

      (作者简福平系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谭寒月系重庆工商大学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