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郑国雄:领导干部要“悟石为官”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石为凡物,秉性坚贞,风雨洗礼,不改初衷。纵观中华历史,有多少安身立命的道理凝聚石上,其中不乏为政之道、为官之要、做人准则,值得广大党员干部仔细研读品悟。

      悟“廉石”,夯实清正廉洁的“压舱石”。三国东吴名臣陆绩任郁林太守时为官清廉,任满还家时,因身无长物,船吃水太浅无法航行,搬了岸上的大石压船才顺利返家。有人吟诗赞颂:“郁林太守史称贤,金珠不载载石还。航海归吴恐颠覆,载得巨石知其廉。”这块巨石也被人们称为“廉石”。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传世瑰宝,是为官之本,更应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德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并将“清正廉洁”作为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堂堂正正为官,干干净净做事,夯实为官者清正廉洁的“压舱石”,做廉洁从政的榜样和模范。

      悟“戒石”,筑牢克己奉公的“防腐墙”。宋太宗在位期间,曾令全国各州、府、县衙署大堂前,立石一块,南向刻“公生明”三字,北向刻“戒石铭”十六字,全文为:“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这石称为“戒石”,从此一直沿用,历经千年,始终是官署的“镇衙宝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这一谆谆教诲,语重心长,每位共产党人都应认真领会、深切反思。领导干部须时刻将“戒石”挺在前面,把牢自醒、自警、自省的“预警器”,守住防线、底线、红线的“生命线”,筑牢克己、奉公、为民的“防腐墙”。

      悟“审石”,练好能政善政的“硬功夫”。“包公”美名流芳百世,既有清廉之名,更有善政之功。宋仁宗时,端州城郊一个小男孩卖炸糍粑的钱被偷,包公以审问石头的巧妙方法抓住了小偷,帮男孩找回了丢失的铜钱。知廉政勤政是基础,能政善政是关键。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到清正廉洁、刚直不阿,更要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把 “审石”精神践行在实践中,当好单位的“领头雁”,成为百姓的“贴心人”,做好时代的“答卷人”。以“敢打敢拼、能打能拼、打胜拼赢”的毅力决心,练好能政善政的“硬功夫”。(作者地址:四川省合江县凤鸣镇)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