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凌瑶:年轻干部把握基层工作“三组关系”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是领导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地方,基层工作干得好,就能搭建起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干得不好,就会形成误解的“中梗阻”。年轻干部下基层,不仅要增强自身能力,还要努力把握好“三对关系”,处理好基层事务,给基层带来新气象。

      把握“前”与“潜”的关系。年轻干部大多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干事有一股冲劲。这股冲劲用对了地方,能够加快工作节奏,提升效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年轻干部过分追求“一往无前”,讲究速度,有时候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反而好心办了坏事。年轻干部下基层要重视学习知识、增长经验,不要着急于“干出一番大事”,而是要先“潜心修炼”,多向同事和群众请教,多到工作现场了解情况,多总结、多反思,不能纸上谈兵、刚愎自用。要明白“前”是建立在“潜”的基础之上,只有经过了“潜心修炼”,才能在工作上当好“前锋”,为做好基层工作带来更多动力。

      把握“细”与“析”的关系。基层工作事务繁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串线”,所有工作扭成一团,无法干好。许多年轻干部刚到基层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工作多而杂,不知从何做起。要干好基层工作,一方面要“细”,不仅要心细,还要条理细,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另一方面要“析”,很多工作看似干得很细,但是一经实施也许达不到既定效果。归根结底,还是分析不够,很多措施都是纸上谈兵,没有经过系统分析和论证,脱离了实际。因此,一定要把握好“细”与“析”的关系,工作不仅要干“细”,还要通过分析论证加以辅助,这样才能避免做“无用功”。

      把握“长”与“常”的关系。个别年轻干部刚到基层,做事容易“三分钟热度”,对于一些把握不准的工作,轻易打下了“包票”,结果发现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只能半途而废,失信于群众。诚然,这样的工作方法在基层行不通,如果工作都成了“烂尾楼”就无法开展,群众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一定要充分把握好“长”与“常”的关系,一方面作决策时要长远考虑,不能只是心血来潮;另一方面要常谋划、常推动,多总结、多优化,要善始善终,不能虎头蛇尾。(作者单位:河北沧州沧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