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文兵:在知重负重中矢志前行
    发表时间:2019-06-27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保持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就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来诠释。

      新时代需要领导干部知重负重。无论是统筹推进“四个伟大”,还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完成,有赖于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砥砺奋进,尤其需要领导干部知重负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在斗争最前线、站在奋斗最前沿、干在艰苦最基层,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把“硬骨头”啃下来、把“承重墙”搭起来、把“灰犀牛”“黑天鹅”赶出去。

      知重负重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忠诚的“试金石”。如果一名领导干部知重之后还能毅然负重,就说明他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这种勇气的来源就是“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因此,忠诚不是表态调门高,也不是看不见摸不着,而是可以用知重负重“试”出来的。是否忠诚就是看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对负重前行是不是甘之如饴、对承压状态是不是心甘情愿,遇到急难险重是不是能冲上去,需要赴汤蹈火是不是能豁出去。

      如何做到知重负重诠释忠诚?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为知重负重明志定向。明志就是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在心中,当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情怀时,内心就会升腾起对群众的责任心、使命感,对群众的亲情就会转化为不竭的动力。明志是明“做大事”的志,不是明“做大官”的志,就会勇于任事,就不会怕事、躲事、推事、误事,不会怕在负重前行中碰掉头上的乌纱帽。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为知重负重“补钙壮骨”。能负重必须骨头硬、不缺“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补足精神上的“钙”,就能筋骨有力,知重不畏重;精神上缺“钙”的干部,就会得“软骨病”,连“挺直腰杆”都困难,更遑论“扛重活”。三是要不断修炼自我,为知重负重“养气修身”。持续长时间的负重前行需要负重者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始终能“气沉丹田”,丹田里要充满“骨气”“勇气”“底气”。面对大是大非需要亮剑、面对歪风邪气需要斗争时,没有骨气的干部就不会有勇气;面对矛盾需要迎难而上、面对危机需要挺身而出时,没有骨气的干部就不会有底气。四是要加强理论修养,为知重负重“造船搭桥”。知重负重不能仅有热情只用蛮力,还要讲科学有方法重效果。领导干部要在加强理论修养中坚定理想信念,也要在理论学习中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方法,提高知重负重的本领,在学习中“走心”,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到规律、悟出道理、拿出措施,这样才能对自己要承负的重了然于心、成竹在胸。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