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桑学成: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发表时间:2019-08-1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2019年1月31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初步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政治建设包括的内容极为丰富,《意见》提到的政治关键词就有69个,主要包括12个方面,即政治理想、政治信仰、政治领导、 政治能力、 政治立场、 政治方向、政治意识、政治文化、 政治生活、政治生态、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12个方面中,政治理想、 政治信仰是“压舱石”, 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是“定盘星”,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是“指南针”,政治意识、政治文化是“主心骨”,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是“晴雨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防护服”。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夯实政治理想、 政治信仰这块“压舱石”, 把稳政治领导、政治能力这个“定盘星”,校准政治立场、 政治方向这个“指南针”,提高政治意识、政治文化这个“主心骨”,紧盯政治生活、政治生态这个“晴雨表”,穿好政治纪律、 政治规矩这个“防护服”。

      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和任务。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是加强政治建设的目的,也是加强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目的和任务的统一。这四个方面目的和任务中,坚定政治信仰是前提、强化政治领导是根本、提高政治能力是关键、净化政治生态是基础。首先,坚定政治信仰是前提。信仰是最高层面的,实际上包括四信: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信念(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信任(对党的信任,忠诚于党)、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要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要夯实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其次,强化政治领导是根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这个根本,就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次,提高政治能力是关键。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最后,净化政治生态是基础。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那么,什么是良好政治生态呢?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经交替使用过“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样的表述,其基本愿景就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做到了“三清”,政治生态就是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尤其需要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现在干部中缺乏自律“乱作为”的情况少了,但缺乏动力“不想为”、缺乏担当“不敢为”、缺乏本领“不会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针对这种情况,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举措,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者有用武之地。

      党的政治建设的文化支撑。有政党就有政党文化或党内政治文化,譬如说,在我们党内,不论职务大小一律称同志。同志这种称谓就是一种党内政治文化现象,说明在我们党内,党员之间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再比如,《党章》规定,党员要忠诚老实,对党忠诚就是党内政治文化的要求。又比如,为什么我们党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为什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党内政治文化角度来讲,因为我们党不是把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这也是由党内政治文化决定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既要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基因,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又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消除不良政治文化现象。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