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党文俊:向违背初心说“不”
    发表时间:2019-11-26 来源:学习时报

      1964年春天,董必武的一个侄孙到北京来看他,想请董必武帮助换一个更好的工作。董老对晚辈来看自己很高兴并对他说:我在政府里的地位很高,但我们都是靠各自的工资生活,不能乱花国家一分钱。你家的困难,主要靠自己克服,实在克服不了的,可以找当地政府救助。侄孙提了一个要求,希望董必武能给写个条子,自己拿这个条子找县政府。董必武严肃地说:那怎么能行?我不能插手地方政府的事,更不能要求地方政府给你特殊照顾,你要相信地方政府会秉公办事的。这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教材。守初心,就要像董老一样,始终把人民赋予自身的权力摆到至高无上的位置,决不公器私用、永不丧失本色,永远向一切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言行说“不”。

      用科学理论铸魂塑身,向一切错误言行说“不”。学习科学理论既要学懂弄通,使之成为头脑中的指路明灯,也要做实践行,使之内化为成型化的干事模式、行为方式。勇于、善于对各种弱化党的领导、“四风”问题新动向、“喘口气、歇歇脚”等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说“不”并作坚决斗争。

      淬炼忠诚政治品格,向一切思想杂草说“不”。政治纪律是最大的纪律,政治规矩是最大的规矩,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党不让干什么就坚决不干,这应成为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第一反应和根本原则。目前清除思想政治领域杂草的任务依然复杂而艰巨。淬炼忠诚政治品格非得经过长期磨砺,反复考验,才能最终形成。

      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向一切推诿怕事说“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干”字当头,但是不能蛮干,不能脱离实际干,不能不计成本地干,更不能干劳民伤财、表面为民、实则害民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新时代我们要实现的高质量发展,既是对生产力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生活的要求,还是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要求。领导干部要变单向思维为双向思维,学会“弹钢琴”“打组合拳”,实现中央统一部署与结合本地实际、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等多对矛盾处理的均衡与充分。需要实干、智干,更要敢干。要求越多,出错也多,但绝不是胆小怕事、推诿扯皮的理由。关键是要真正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组织要区分开来,首先自己要区分开来,才会心急而手稳,担当作为。比如,做好地方发展工作,需要综合考虑投资效益、环境保护、民生福祉、安全稳定、因地制宜等多方面因素。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行不通,就需要换档升级,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新经验,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具体实事温暖民心,向漠视群众疾苦说“不”。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不是虚的,是党在近100年奋斗中总结出来的,是党赢得人民衷心拥护的内在逻辑。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战士到群众家里,第一件事情不是向群众索要什么,而是问群众家里需要什么。群众缸里没水就给挑水,锅里没米就给送米(尽管自己也不多),看到老乡炕上没有被子,哪怕自己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老百姓打心眼里认准了共产党,也成为党带领人民执政的最大底气。相形之下,现实中仍然有一些干部,遇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绕着走,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实在推脱不了的,态度也不算差,但就是不办事。有一些难事可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但在当老好人思想的作祟下,宁愿不办事也不愿意得罪人。这些漠视群众利益的思想和行为都与党的初心是背道而驰的。

      遵纪守法赢取善治,向一切违法乱纪说“不”。在依法与违法、守纪与违纪等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当前有些干部对法律法规、政策纪律的学习深入不够,准确把握不够,再加上胆小怕事,认为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干,无形中把法律法规的正向规范作用歪曲化为自己头脑中的“达克斯魔剑”,成为不作为的挡箭牌。道德底线要坚守,法纪红线不能踩,但必须要深刻领会、科学遵纪守法。首先要信仰和敬畏法纪。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是调节党内关系、调节社会关系的基本遵循和根本手段。要习惯于在法纪范围内活动。其次要聚焦重点学透法纪。要聚焦各自实际工作,仔细研读本区域本行业、从宏观到微观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冲破无知盲区、模棱两可盲区。还要严格科学遵守法纪,在透彻研读的基础上,对法纪明确的工作职责、法定义务不推不拖,态度鲜明,积极主动作为,而且要做足做好。法纪明确禁止的思想、言论和行为也要态度鲜明,坚决不想、不说、不做。真正做到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本地区本部门良法善治的形成贡献各自的力量。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