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刘源 吕洪蕾:机关年轻干部要警惕七种危险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当前中央和国家机关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已经超过半数,他们能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否健康成长,关系事业的长远发展,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机关年轻干部大多接受过良好教育,学历高、文化基础好,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练,理想信念、业务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但也要看到,在机关一些年轻干部中也存在一些错误、甚至危险的倾向,需要引起警惕。一是丧失理想、精神懈怠的危险。认为进了机关特别是进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就是进了“保险箱”、奋斗到头了,满足于过小日子、小幸福,追求生活的安逸。二是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接触基层、接触群众、接触实际很少,不了解基层情况、不懂得基层诉求、不会做群众工作,不接地气。三是政治意识淡化的危险。认为业务是实的、党建是虚的,只喜欢在业务上下功夫、当专家,不愿意做党的工作。遇到问题不善于从政治上分析解决,对社会上、网上的错误言论不善甄别。四是知识浅薄、能力不足的危险。不认真学习新知识新理念、钻研新业务,满足于一知半解、人云亦云。五是放松要求、好人主义的危险。面对错误言论和坏人坏事不提醒、不制止、不斗争,对下级不敢大胆管理,遇事不担当、遇问题往外推。六是贪恋权力、逢迎钻营的危险。一心想当官,为此不惜牺牲人格、牺牲底线。掌权后不是用于干事创业、服务群众,而是为了满足一己之私。七是骄傲自满、肆意妄为的危险。取得一点成绩、受到一点表扬,就妄自尊大、目中无人,甚至目无法纪、违背公序良俗,严重损害组织的形象、机关的形象、党的形象。

      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年轻干部自己,要真切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主动锤炼提高。组织上也要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教育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性,主动作为。要重点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使年轻干部深刻认识到想要健康成长进步、有所作为,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本领;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民族发展复兴中的重大使命,主动学习党的知识,增强对党的感情,树立为党工作的自豪感。要教育年轻干部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奋斗精神,认识到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住多大房、当多大官、享多大福,而在于为国家人民做了多大事,始终保持家国情怀。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斗争精神的培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要强化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多压担子,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教育年轻干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始终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单位:全国党建研究会)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