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齐中平: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旗帜》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奇迹”背后有其强大的制度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了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自信自豪的底气。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通过理论阐释、深入宣传等多种途径,引导全党全社会认清我们的制度优势,在情感上尊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理性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缺一不可。

      自觉尊崇,意味着内心深处的深刻认同。制度的权威源自人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落实制度要靠激励、监督和惩戒,但持久而强大的动力是尊崇。只有发自内心的认同、至真至诚的信仰,制度才能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自觉尊崇制度是坚决维护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前提和内生动力。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严格执行是制度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严格执行,意味着在制度执行上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是否能够严格执行制度,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

      坚决维护制度,就是要敢于同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在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要在维护制度权威上起模范带头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尊崇制度、重视制度,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提高执行制度的本领,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党全社会做出示范。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