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王攀:把准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执行的“点线面”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文章中指出,“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国家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要让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严格得到执行,并在与时俱进中守正创新,就要把准“点线面”,在全党全国全人民中形成敬党爱党的良好氛围。

      把准党员干部这个“点”,涵养制度意识,做坚决有力的捍卫者。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的工作在各个层面的最终落实者。党的全面领导不是抽象的,要具化到一切党的工作中,具化到每一名党员的行动中。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把党的一切主张转化为个人的行动自觉,让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带领群众一心向党看齐,把党当做“主心骨”,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要发扬斗争精神,磨砺斗争本领,时刻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坚决同损害党的形象的各种言行作斗争,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行为作斗争。

      把准组织体系这条“线”,顺畅领导关系,做坚决有力的执行者。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党的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要上下贯通,顺畅领导关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才能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有力有序。党的中央组织要领导有力,科学合理制定各项决策部署,才能保证党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中央同频共振、团结一致;党的地方组织要协调有力,才能保证党的中央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在具体落实中不跑偏、不走样,有效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正确开展工作;党的基层组织要执行有力,才能保证党的一切工作在基层得到落实,让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得以实现。在这严密的组织体系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基础,是打通党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基层党组织必须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坚决服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筑好攻坚克难的“桥头堡”。

      把准总揽全局这个“面”,落实全面覆盖,做坚决有力的拥护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从建党初期到如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已经向世人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在党的发展壮大历程中,无论是“支部建在连上”的提出,还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再到祖国如今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都印证了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性和重要性。要达到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效果,就要让党的力量覆盖到一切地方,领导一切工作。各级各方面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坚决拥护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不背离、不偏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出最大“同心圆”。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