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韩亚栋:谨防“玻璃心” 定力必须有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仕途“受挫”,腐败“开闸”——一名落马领导干部曾如是坦陈自己的贪腐缘由。梳理近年来一些腐败案例,不少人的蜕变正是发生在“官场失意”时。盘点发现,仕途受挫后,有的觉得“组织靠不住、还要靠朋友”,与组织离心离德;有的“感到提拔无望,趁机大捞一把”;有的转而“求财”,“铺路架桥”办企业……一言以蔽之,都是逆境颓废的“玻璃心”,一旦大失所望,就拿贪腐“补偿”。

      不进则退、不升即腐,这种心态和现象的背后,说白了是背弃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忘记初心使命,说到底是政治定力不足、“总开关”失灵。回望革命战争年代,面对血雨腥风、生死考验,革命先辈视死如归,不屈不挠。支撑他们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这也正是我们共产党人永不褪色、历久弥新的初心和使命。而今到了和平年代,有的人却整日琢磨所谓的仕途,“一年看,二年干,三年四年等着换”,一旦目标落空,就心灰意冷、破罐破摔,甚至从贪腐中寻找安慰和补偿,最终前程尽毁、声名扫地。

      人生在世,有进取心是对的,但作为领导干部,对待组织培养还要有感恩之心,对待进退留转更要有一颗平常心。毕竟,从政不是登高的攀爬,权力也不是索取的筹码。党员干部的职责在于为民谋利,应当把心思更多地用在事业上,用在为人民造福上。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干出一番事业。同时,一个干部能耐有多大,是“谋事”还是“谋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也明明白白。如果像有的落马干部那样,以“升官”为人生理想、把“往上爬”列为终极目标,这种“功利从政观”就容易导致迈向歧途。

      党员干部不能老是想着自己的升迁,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定力,真正做到“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不贪权、不懈怠、不矫情,牢牢守住底线,努力向高标准迈进。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