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让思政课春风化雨润人心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党建网
    司志通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类高职院校及社会办学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是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阵地,要在教授职业技能的同时,借助思政课平台培育学生的专业精神、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

      作为河北承德市总工会负责职工宣传教育工作的副主席,我主动要求到市总工会美容美发创业就业培训班,为新招录的50多名学员,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些学员,文化水平偏低,但对党的创新理论很感兴趣,有着很大的学习需求,如何为他们上好这节思政课,让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走入学员心中,是我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当前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问题。

      第一,必须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思政课的核心是讲信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讲授者如果不真心信仰马列主义,就无法有效地将马列主义真经传授他人,如果自身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无法将大公无私精神讲深刻讲透彻,甚至还会自然而然流露出自私自利的思想倾向,与马克思主义背道而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做好先锋表率,尤其是对党的创新理论要真信真学真悟并笃行之。在日常工作中,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面向群众进行宣教时,要怀着无比真诚、坚定的信仰,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入人心。

      第二,必须用听得懂的语言讲理论。列宁说: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等于最高限度的通俗化和简单明了。讲思政课不能照本宣科、空洞说教,从理论到理论、从逻辑到逻辑。当年毛泽东组织工人运动,启发工友,就是从一个“工”字开始,把工人顶天立地的大道理讲得十分生动透彻,工友们豁然开朗,积极加入工人运动。这次讲课,我从学员们的生活实际入手,全盘使用通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例如,我说:“同学们,你们找不到工作,现在市总工会把你们聚到一起,免费给你们培训,让你们端上饭碗,这要感谢党。”由此引申出习近平同志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而引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三,必须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毛泽东说过,写文章要看对象。这对思政课同样适用。讲课之前,我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得知这期学员,大都是没有考上大学的高中生,有的还是初中毕业,多为困难家庭、工人和农民家庭。在思想状态上,他们大多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了解,感觉前途渺茫,有的羡慕大富大贵,有的就想混日子,有的觉得学美容美发行业是伺候人的、没出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其影响力不是很强。总之,这是一个急需灌输正能量的群体。这次思政课,我从学员思想实际出发,备课、讲授注重针对性,帮助学员廓清了思想迷雾,坚定了信心,提高了职业荣誉感,激发了学习技术的动力,取得良好授课效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承德市目前有60多万职工群众,工会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讲好思政课,大有用武之地。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