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蹦起来干事业 弹起来守法纪——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学员共勉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学习时报

    许宝健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即将结业,学员们圆满完成4个半月的学习,将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为党和人民工作。加上春季学期中青班,去年一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已连续举办两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加大中青年干部培训力度,是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令学员们难忘的是,两期中青班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上开学第一课。

      在3月1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在9月3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面对面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耳聆听领袖的殷殷嘱托,作为65后、70后和80后的中青年干部,内心自然是十分不平静。学习期间,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言表态、写文章谈体会;毕业之际,是否对自己的收获感到满意?特别是回到工作岗位之后,是否能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实效?是否能经受住实践的考验、斗争的考验?是否能在攻坚克难历练中不断成长、进步?或者最起码,是否能做到不懈怠、不退步、不掉队?

      与一位学员交谈,评论员以两句话相赠。他听后说,你应该把这两句话送给所有中青班学员。好,就与中青班学员共勉。

      这两句话,一句是蹦起来干事业,一句是弹起来守法纪。

      先说第一句。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干的事业是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事业,值得中青年干部用精力和心力、用青春乃至生命去干。所谓蹦起来干事业,有两层意思,一个意思是,在干事业中,要不断树立新目标,树立更高的目标,不断挑战自我,迎接新我。中青年干部不可能没有想法,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在所有的想法当中,压倒一切的想法应该是干事业,应该是更好地干事业。干得好比想得好更好。要干得好,就要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不停地树立更高的目标,这个目标既不是伸手可触,也不是踮踮脚就能够得着,而必须是蹦起来,能蹦多高就蹦多高,能蹦多高就把目标定多高,在蹦的过程中体现人生价值,体现干事成就,体现自我进步。另一个意思是,确定了更高目标,就要不惜力、用全力,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教育了我们,是让我们用心用力干事的,我们不能出工不出力,也不能表面上出力,实则藏一分力,更不能在关键时刻缩头退却,躲到一边当看客。我们要时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激励我们;我们要时刻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在注视着我们;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是我们的终身课。

      再说第二句,弹起来守法纪。这里的法纪意义更广泛,既包括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也包括道德和公序良俗。一切不好的东西、危险的东西,无论它们披着什么样漂亮的外衣,诱惑力有多大,年轻干部都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敏感,丝毫不能碰,丝毫不能沾,不能在河边走久了,湿了鞋也没有发觉,也不能在权力的职位上站久了,脚底生茧,变得不敏感起来。之所以用“弹起来”这个词,就是说要对红线、对底线有一种本能的反应,要把对法纪的敬畏、对道德的尊崇变成起心动念、知行一体的第一反应。要到这个程度,需要永不停歇的修炼。党校学习虽然结束,但党的理论学习、党性锤炼、心性修养远没有休止,也不会有尽头。

      蹦起来干事业,弹起来守法纪,前者说的是高线,后者讲的是底线。我们祝愿走出党校大门的中青年干部在干事业中步步登高,在法纪面前始终坚守住底线。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