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讲团结更要讲原则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宋 健

      

      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和重要保证。在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建设中,团结是永恒命题。讲团结就是讲政治、顾大局,就是要善于夯实共同的理想信念基础。但是,一个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不是自发形成的,需要在实践的熔炉中淬火升温、百炼成钢。它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都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和大局观念,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组织性与个性的关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共识与分歧的关系等。

      团结是矛盾对立统一的过程和结果,讲团结更要讲原则,丢掉原则的团结是假团结、是庸俗化的团结、是不健康的团结。团结是建立在克服矛盾基础之上的,与斗争相伴相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在党内日常组织生活中,有的地方常常为了从表面上维持班子的团结和谐形象,滋生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态,行为上表现为好人主义,缺乏思想上的交锋和动真碰硬的勇气。用回避问题、掩盖分歧来换取所谓的“团结”,恰恰离真正的团结南辕北辙、相去甚远。久而久之,势必削弱了领导班子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致使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面临严重弱化的危险。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社会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既是事物发展的状态,更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手段与动力。在充分肯定矛盾对立的前提下,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地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矛盾发展中需要通过斗争寻求统一,斗争是不断促进团结、达成团结必不可少的手段。正是因为有矛盾性和差异性的存在,才有求同存异、以同化异的逻辑要求和客观需要。鼓励领导干部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的修炼过程,也是化解思想矛盾、磨合意见分歧、达到融合统一的凝聚过程。

      从制度层面来看,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为我们党内的一种科学的政治制度安排,是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有效方式。辩证地看,思想认识问题具有很强的内在惯性,认识的统一很难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必须着眼常态长效,坚持不懈、持续发力。既主张包容个性、和而不同,又要求精诚团结、凝聚合力,灵活掌握运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个有力武器,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以此引领带动整个班子成员学习进步提升。会上凝共识,功夫在会下,要把会前和日常谈心谈话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基础,坚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成员间要把问题谈深谈透,而不是和风细雨、轻描淡写、点到即止。同时,在原则问题面前要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的矛盾冲突面前要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要敢于坚决斗争。通过不断强化思想交流碰撞,确保思想认识统一,行动上为完成共同的目标任务而集思广益、步调一致、团结协作、勠力同心,使整个班子自身状况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匹配,促进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融合、情感融合、工作融合和力量融合,真正形成团结的局面。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