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在抗疫中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制度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网

    林兆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要打赢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场硬战”,必须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文明制度不仅在理念上注重体现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求的宗旨;在实践上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有利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强调,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中国自古以来,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因果轮回”的思想,深刻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协调发展的关系,表明了人与自然共生共赢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法治手段革除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向非法伤害野生动物行为“亮剑”,在全社会达成“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共识。通过这次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在今后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全党全社会要进一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和生态审美观,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意识、价值取向和社会适应等生态文明体系。一要倡导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教育,唤醒人类生态保护意识,将生态文明渗透到社会的政治决策、经济行为和公众生活中,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进程。二要加强生态文明法律体系建设,通过生态保护公益诉讼、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等手段,保障生态文明制度的实施。三要深入实施生态文明绿色考评制度,认准“绿色发展指数”,把“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四要因地制宜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协调环境保护中各相关区域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0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绿水青山就是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安吉,考察生态保护情况,传递了中国将始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明确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在理念上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物质财富、精神文明和优质生态产品离不开生态文明,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人不可能有高度的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没有生态安全,人类自身就会陷入不可逆转的生存危机。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绿色富民绿色惠民。一要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打好七大标志性战役,实施四大专项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二要完善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多规合一”,为经济社会发展、城镇产业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等各类规划提供空间管制保障,做到一个市县一个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三要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监管,通过“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产业布局开展规划环评和环境管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新冠疫情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伟大胜利,但人类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绿色发展就是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按照生态经济法则,将经济可持续性和环境的永续性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一要推动形成绿色空间格局,坚持以主题功能区规划为统领,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为主线,以完善空间规划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管控为抓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二要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并重、扩大总量与提质增效并重,抓好生态工业、生态循环农业、生态旅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三要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为抓手,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在生产的过程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四要在生活方式上做改变,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公民绿色生态意识,做到全民动员、人人行动,切实践行低碳简约的绿色生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个战场”,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作者为上海习近平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