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解决问题倡导“每事问”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解放军报

    曹健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到,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能有效掌握官兵的现实思想情况、切实解决问题?不妨在“每事问”中取真经、得实效。

      所谓“每事问”,是调查研究的形象说法。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和机关要想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必须做到从“身入”到“心入”,以“每事问”精神进行调查研究,方能保证科学决策的出台和有效落实。

      由表及里,务求取得“真经”。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要想避免“一叶障目”“坐井观天”,必须练就科学观察和客观分析部队现状的基本功,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搞好调查研究,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当前,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这就需要领导和机关带着问题到官兵中去,在“每事问”中了解官兵的活思想,抓准官兵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研究并拿出解决办法。

      脱鞋下田,方能掌握实情。调查不能满足于听听汇报、道听途说,必须下沉到基层一线、深入到实际工作、融入到广大官兵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当年为了做好关于农村问题的调查,毛泽东同志走遍湘南乡村,一步一个脚印走进人民群众,调查出来的问题、得到的信息都很真实。这启示我们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向官兵学习,做好“每事问”文章。应紧紧围绕调研主题,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及时掌握困扰基层的“老大难”,找到矛盾问题的症结所在。

      唯求实效,才能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调研实效、看成果运用、看问题解决、看基层反馈。要秉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和韧劲,解决突出矛盾、处理敏感问题,在回答好“每事问”中回应官兵期盼。对发现的问题,能当下解决的,就要立说立改;对需要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必须对症下药、专项整治。唯有重实践、务实事、求实效,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相统一,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作者单位: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