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绝不能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党课参考》
    张荣臣 苟立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持续推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通知》指出,要“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进行党课学习时,可以参考以下内容:

      一、形式主义的本质、表现、特点、产生原因和危害

      ●形式主义,其产生的思想根源就是片面地认为形式与内容可以分离,形式可以脱离内容而存在,甚至认为形式大于内容。这种思想观念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就是形式主义。因此,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形式主义的本质就在于割裂了形式与内容的关系,片面地强调形式的作用,从而把形式凌驾于内容之上而产生的一种错误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

      无论是针对上级的形式主义还是针对下级的形式主义,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这些领导干部没有从党的宗旨和人民利益出发,而是从个人不正当的政治诉求和政治追求出发,热衷于做表面工作,敷衍上级、糊弄下级。

      ●决策部署环节的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领导干部并不是真正为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而是以科学、民主、依法之名,行独断专行之实。因此,这种充满了形式主义的决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偏离了科学、民主与法律,往往徒有其表,看似听取专家意见、经过论证,看似进行民主投票、举手表决,看似有坚实的法律依据,实则将专家作为装点门面的“面子工程”,将民主投票作为合乎程序的“装潢”,将援引法律作为依法的“幌子”。

      ●形式主义作为党风建设中久治不愈的顽症,之所以具有顽固性,是因为这种干部和群众都讨厌的作风,在有些时候却给一些干部带来了甜头。根本原因在于一部分干部不愿意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只希望走捷径;一部分干部不愿意担当作为,而是把工作推给下属和下级部门。也就是说,这部分干部既不想干事、不想负责,又想邀功,那就得在“花架子”上动脑筋,在表面文章上下功夫,在轰动效应上想办法,从而引起上级注意。

      ●形式主义之所以危害大,就是因为它空耗人力物力,最终会导致看似做了很多工作,但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且,形式主义一旦蔓延,会导致很多事情经历了无数程序,最终却徒劳无功。长此以往,党的事业就必然难以向前推动。

      二、要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基层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式主义作为一种消极作风,也最困扰基层。因此,要从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的目的出发,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查摆问题是手段,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党员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自身入手,对形式主义的不同表现进行全面查摆,既要查摆老问题,也要查摆新问题;既要查摆显性问题,也要查摆隐性问题;既要查摆共性问题,也要查摆个性问题;既要查摆顽固性、典型性问题,也要查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既要查摆自己发现的问题,也要查摆群众反映的问题。

      ●此外,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这些都是从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入手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

      ●因此,在新时代,克服形式主义,必须从深化治理改革入手,总的要求是构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有机统一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总的方向是向基层放权赋能但又要避免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

      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必须防止形式主义做法

      ●“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和地方部门政绩观错位,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想方设法以各种方式欺上瞒下,热衷于做表面工作。

      这就是以现在的“翻台账、查记录”的形式主义来改变过去“走个过场”的形式主义,其本质是换汤不换药,对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没有任何根本性的改变,对工作落实、工作进度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所以说,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就要彻底清除旧的形式主义,防止新的形式主义。

      ●既要认清过去的敷衍走过场是形式主义,也要认清现在的过度留痕是形式主义;既要看到过去的考核敷衍了事是形式主义,又要看到现在的层层考核、过度考核是形式主义。只有从思想认识上区分清楚新旧形式主义的种种形态,才能防患于未然,在制度政策出台前杜绝新的形式主义的形成。

      ●很多时候,形式主义的问题看似在下面,实则源头在上面,因为作风的养成经常会形成上行下效的效应。所以,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要抓住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主体责任。

      ●为此,必须在制定制度时,充分考量旧形式主义会产生哪些新变种,对其可能的形态作出充分的估计,从制度上加以“堵漏”,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在“实”上下功夫、在“严”上见真格,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思想导向,提高各地方各部门和各级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真正正瞄准问题、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