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高效能领导班子到底怎么建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人民论坛网

    方振邦

      

      建设高效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在制定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规范化工作制度的同时,还根据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要求和领导班子状况,先后制定实施了6个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2019年12月4日,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规划期间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措施,为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质量,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级坚强领导集体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规划纲要》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突出愿景和战略引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科学选配班子成员、促进担当作为、强化本领历练,完善信息公开和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好高效能的各级领导班子。

     

    成员素质过硬、结构科学合理,对发挥领导班子效能具有根本影响 

      班子成员素质状况和结构对领导班子效能具有根本性影响。《规划纲要》在班子正职领导配备,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和经历结构优化以及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合理配备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班子成员素质要过硬。政治强、业务精的成员是领导班子有效发挥领导作用的基本条件。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选拔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绩突出的优秀骨干进入领导班子。其中,党政正职的选拔是重中之重。正职领导的选拔标准要更高,不仅要政治强、作风正、敢于担当、廉洁奉公,而且要能够把握形势、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经过重大斗争考验,政绩突出,群众口碑好,还要能够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谦虚谨慎、开放包容。

      班子成员结构要合理。科学的结构是班子发挥整体功能的优势所在。一要形成优势互补的能力结构。由于工作经历等因素的影响,有的成员善于战略谋划、开拓创新或者宣传动员,有的成员则善于组织实施或者规范化管理。通过优势互补,合理搭配形成“强领导者”和“强管理者”的“强强联合”,使领导班子的合力超越个人能力的简单相加,实现1+1>2的协同效应。二要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结构。由于干部所具有的时代特征,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结构不仅是干部梯队建设的需要,也是丰富班子知识结构、信息来源,促进班子多角度思维的需要。三要形成符合工作需要的专业结构。现代社会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对领导干部专业能力的要求特别突出。要根据领导班子的类型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有所侧重地选配好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四要形成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经验是领导工作中处理复杂问题和紧急问题的宝贵财富,经验的积累来自于工作中的历练,成员来源的多样化有利于形成经验丰富的领导集体。要拓宽选人视野,加大地域、部门、干部类别间的交流力度。五要形成有代表性的领导班子。要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使班子提出的政策主张能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也更有利于政策措施得到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在以政治建设为关键的基础上,提出具有感召力的愿景目标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各级领导班子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同党的各级组织一样,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其应尽之责,因此它们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带头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初心、担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政令,转化为对经济社会管理的部署安排和工作活动,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严肃政治生活,按原则开展工作、处理各种关系、解决矛盾和问题;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自觉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在政治生活和业务工作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做到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清正廉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担当作为、团结一心推动事业发展。

      政治建设解决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核心价值观、政治原则和纪律规矩等问题。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建设还要进一步通过明确愿景,制定和实施战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政治上的优势转化为所领导的地区、领域或单位的符合人民期盼的发展成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以明确的愿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奋发进取,创造美好生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无穷的牵引力量。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在党和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和本单位的实际,提出具有感召力的愿景目标,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明确的目标指引,激励他们团结奋斗。要制定符合使命、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促进愿景实现的战略,并有效组织实施。组织制定愿景和战略的过程就是班子成员之间就发展方向、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途径、手段以及资源配置等重要问题深入沟通研讨、凝聚共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负责人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以及班子各成员之间的信息沟通、灵感激发、创新思维、意见表达与修正,将会增加他们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增进对所领导的地区、领域或单位实际情况和共同努力方向的共识。战略的实施是使战略从蓝图变为现实的过程,是党的初心使命和愿景一步步实现的重要过程,也是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要求,抓落实、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而不断得到锤炼和成长进步的过程。要善于利用平衡计分卡等战略管理工具,从结果到过程等各个层面制定战略实施的具体目标与行动方案,通过有效的战略协同,确保战略得到高质量落实。现实中有些领导班子工作随意性大,缺乏“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历史责任感和韧性,将战略规划束之高阁,仅仅成为“墙上挂”的东西,这样就很难干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过硬政绩。

     

    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使领导班子内部团结协作、工作成效提升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须经行政机关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决定。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是领导班子建设中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的体现。凡涉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事项,重大工作任务部署,重大决策制定,干部任免、调动和处理,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上级组织规定应由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了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下次再表决;在特殊情况下,也可将争论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请求上级组织裁决。决策制定以后,班子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对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行了生动诠释,至今仍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提升领导班子工作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是主要领导要善于当“班长”,妥善处理自己和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注意向他们作宣传和组织工作,研究怎样把会议开好,把这“一班人”指挥好。需要注意的是,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这同班长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二是要集体研究问题。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讨论,问题就容易得到解决。有问题而不摆到桌面上来,就会长期得不到解决。三是要互通信息。班子成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沟通交流。这对于取得共识是很重要的,只有共享信息才容易形成相同的判断。四是不要盲目决断。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要先把情况了解清楚再作决定。五是要统筹协调,学会“弹钢琴”。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各方面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六是要加强团结。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班长”和班子成员要能互相谅解,团结协作。

     

    鼓励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历练自己 

      一个领导班子的工作成效从根本上讲,取决于每个班子成员的主动担当作为,只有每个班子成员都积极承担责任,找准角色定位,敢担当、善作为,团结协作,才能创造最佳的班子绩效。

      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一把手”。习近平总书记对主要负责同志如何发挥领导作用有过精辟论述。他指出,“一把手”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一把手”的领导艺术,就在于有容人之气度、纳谏之雅量,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确保党委班子认识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一把手”就应该成为这样的指挥,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从而使领导班子的决策尽可能反映客观实际,符合人民利益。由此,“一把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班子的状态和工作成效,要带头讲政治、讲原则,要站得高、看得远,把稳方向、抓住关键;充分发扬民主,不搞“唯我独尊”“一言堂”,善于与其他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共事,既充分信任和授权他们放手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又做好督促检查,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班子其他成员要勇于担当多做具体工作。近些年,有些领导干部嘴边常挂着一句“当官要当副的”,反映出这些领导干部不愿承担责任,只想做“清闲官”的心态,同时也说明目前对领导干部个人工作实绩考核的制度性缺失。作为班子成员的副职务必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参与领导班子的整体工作。一要积极为领导班子决策出谋划策。决策是一项复杂而责任重大的工作,副职成员在决策前应多做扎实细致的调研和准备工作,深入学习中央方针政策,多了解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多搜集与决策事项有关的信息;在决策中充分发表意见,为班子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以避免班子决策中的“群体思维”和“群体偏移”陷阱。副职领导要敢于发挥规范决策的作用,对于不合程序、违反制度的做法要负责任地提出,确保班子的决策合规合理,减少后遗症。二要全力做好分内之事,推进分管领域工作。副职领导要做自己分管领域的专家。无论原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发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通过多渠道深入学习,尽快了解分管领域的工作,形成自己的判断,负起自己的责任。要积极按照班子分工去落实决策部署,与分管部门的同志一道研究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不能拈轻怕重,逃避责任。三要积极沟通协调、推动协作。班子副职成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沟通协调。在现实工作中,一些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不够,尤其是当对同一项工作有不同意见时,谁都不愿意主动沟通。一般来说,越是需要在不同领域协作的,越是重要的工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不同工作领域的协作成为常态。副职成员必须以事业为重,放下身段,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形成共识,给下属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各级领导班子要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坚定为民服务的政治意志和战略定力,不断提升担当作为的专业素养和领导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任务非常繁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迎难而上,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本地区、本领域或本单位的改革和发展;要统筹谋划、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埋头苦干,创造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一是锤炼顽强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党性锻炼,积累处理复杂问题经验,提高风险研判、评估、防控协同等能力,在实践实干中锻炼提高。二是适应发展需要,大力提高班子专业化水平。深刻认识专业能力对于在知识社会中发挥领导作用、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性。在一线工作实践中强化班子成员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弘扬专业精神,以专业思维思考和解决专业问题,使领导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领导,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是增进信任,促进班子成员的协作配合。信任增进团结,团结出战斗力。在完成重大任务、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化解危机的团结奋斗中,班子成员之间会在不断增进信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形成更加有效的角色分工和互相支持、更加默契的合作模式。四是全力以赴,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整体性贫困,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领导班子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圆满的工作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领导班子工作更加规范和富有成效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应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党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更好宣传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取得的成就,使党和政府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更多的支持;有利于澄清事实,正确引导舆论,促进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为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信息公开也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和人大、政协、监委等相关机构监督以及社会监督,促使领导班子在时时处处受监督的常态下开展工作,并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规则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加强团结和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加强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加强和改进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绩、作风表现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的考核。一是坚持实绩导向。以地方、领域、单位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情况作为评判领导班子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促进领导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谋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突出业绩。二是坚持群众公认。广泛听取辖区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建立综合全面的考核档案,既评价班子整体的成绩与合作情况,又客观分析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贡献和特点,有效记录和评价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成绩、优势和不足,引导领导干部立足长期、扎实工作,避免机会主义行为。四是坚持积极使用考核结果。树立实干担当、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励与约束并重,奖优罚劣,调动和充分发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