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三个关键词读懂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李琼芬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指导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和增强版,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利于推动西部地区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加速形成。

      经过20年的稳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所涉地区均取得了较快发展,但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在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就要以落实《指导意见》为抓手推进西部大开发,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是把握好“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这三个关键词。

      要更加注重坚持“大保护”。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稳步开展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结合西部地区发展实际,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重大战役,实施环境保护重大工程,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要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要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发展,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拓展区际互动合作,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要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把西部这盘棋走活了,实现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才会更加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能源供需结构,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强科技创新与开放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大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