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中国抗疫答卷蕴含的“硬核密码”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党建网

    李学锋 乔子萍

     

      2020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积极参与配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表明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常态化,社会经济发展走上“重启”之路。中国之治为全球防疫事业树立了标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给世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份抗疫答卷蕴含着独特的“硬核密码”,体现在以下四个维度。

      思想理论的伟力。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它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秉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执政理念。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调集全国优秀医生、先进设备、医疗资源,不计成本、不惜一切地挽救生命。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得到充分彰显。

      科学决策的魄力。重大决策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水平,不断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能否统筹全局、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事关全局。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推动地方全面加强一线防控工作。党中央先后提出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两大环节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科学决策;采取了大规模检疫、限制出行、限制公共聚会、关闭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对可疑病例进行隔离监控等全国性措施,使中国的疫情得到迅速有效地控制。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一系列决策,符合国情、逻辑缜密、环环相扣、高招频出,其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成效十分显著。

      举国体制的效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上下步调一致、令行禁止,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万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彰显出强大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武汉;全国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10天调集数万建设大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国各地援助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武汉、湖北,保证了居民生活稳定,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能得以充分体现。这种体制机制所发挥的效能在全世界其他国家无法比拟,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一系列防控举措所给予的高度评价那样,中国的许多措施实际上正在成为疫情应对的新标杆。

      众志成城的威力。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认为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的推动者、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顽强斗争。党和政府统筹协调,推动防疫资源和组织力量下沉;广大医护人员辞别亲人,驰援荆楚、逆行而上;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到社区,走家入户、拉网排查、值守卡点,开展防疫宣传;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夜以继日、奋力研发,探寻新药和疫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为一线抗疫提供物资保障;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或为居民送来生活物资,或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广大群众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的要求,自觉居家隔离,避免病毒扩散;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心系祖国,在境外筹集资金,购买防疫物资捐赠国内……14亿中国人民的力量汇聚成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人民群众用血肉之躯铸成民族铠甲,守护住了千家万户的安康,维护了社会发展的稳定,为打赢这场战“疫”、实现社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