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担当的尺度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红旗文稿》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习近平同志在地方从政时,把对人民的深厚感情运用到工作当中,立下了为民负责、为民担当的尺度。

      1982年3月,习近平同志从部队转业,来到河北省正定县。那个时候,正定是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粮食亩产“跨长江”的高产县,被树为全国“农业学大寨”先进典型,是一个“好县”。通过走村入户、和群众交心,他很快摸清了真实情况,提出正定是一个“高产穷县”。他把情况汇报给县委书记、与县委班子成员沟通后,给中央写了一封信,反映正定高征购使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不久,中央、省委、地委联合调查组来到正定调研,一致认为反映的情况属实。之后上级决定把每年征购7600万斤核减到4800万斤。这样一来,正定调整了种植结构,适当压缩粮食作物,上经济作物,一年农业产值就翻了一番,农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半,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时非常注重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他通过一段时间调研,发现了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私房成风。习近平同志把这个情况当作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来抓,整顿力度非常大,全地区查处了2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违规违法占地建房。习近平同志在地委工作会议的讲话掷地有声:“这里有一个谁得罪谁的问题,你违纪违法占地盖房,为一己之私破坏了党的权威和形象,是你得罪了党,得罪了人民,得罪了党纪国法,而不是代表了党和人民利益查处你的干部得罪了你。”当时,《人民日报》以“办一件事赢万人心”为题报道了这件事。

      厦门有一个连着外海的天然湖叫筼筜湖,本来是一个很漂亮的风景区。上世纪80年代,厦门搞特区建设,工业废水都往这个湖里排放。后来,市里制定了一整套治理方案,但每年要花1000万元来清理。20多年前的1000万元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担任常务副市长分管财政的习近平同志坚决支持这项工作,这笔钱就从习近平同志手上批下来了。连续3年,总共投了3000万元,终于把筼筜湖治理好了。

      习近平同志的担当,最为可贵之处在于一把尺子量到底,没有因为“好县”的荣誉、“得罪部分干部”的压力、“发展生产”的任务等外来因素而改变。面对全国“农业学大寨”先进典型这么一个“好县”,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以农民生活水平为尺子,大胆提出正定是一个“高产穷县”,改变了正定经济“单打一”、粮食“单打一”、群众吃不饱的状况;面对一些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私房的行为,他丢掉畏难情绪和怕得罪人等错误认识,以取信于民为尺子,宁愿得罪占地盖房的3000多名干部,决不得罪270万闽东人民,坚决地反腐败,讲廉政;面对被当地工业废水污染的筼筜湖,他以当地人民的幸福为尺子,选择的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生产。这就是习近平同志担当的尺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担当。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