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画好领导干部“新时代肖像”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党建网

    万晓彦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新时代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以忠、德、能、勤、廉、绩为基础,画好领导干部“新时代肖像”。

      “忠”是核心。“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底色。干部选拔任用要画好“忠”的画像,这是一切工作的基本与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作为领导干部,“忠诚”是第一位的,而且要在“绝对”上下功夫,对党和人民要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忠诚。在大是大非的政治立场面前、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用行动的力度、时间的跨度提炼对党绝对忠诚的信仰纯度。

      “德”是素质。一个人的品德修养是多年积累形成的,也是一个人的精气神所在。干部选拔任用要画准干部的“政德”画像。政德是干部从政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综合体现,是干部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说: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司马光认为,“小胜靠谋,大胜靠德”,在“德”与“才”的博弈中,要“以德为先”。领导干部只有讲政德,以德修身、以德润才、以德服人,才能把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能”是本领。“能力”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基本条件;是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实际问题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组织领导、治理等综合能力水平的全面体现。画准领导干部的“能力”画像,是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根本。提高领导干部岗位与能力匹配度,选拔任用能力卓越、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让“好干部”为老百姓更多的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学思悟践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便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勤”是态度。“勤勉”是一个干部良好职业道德素质的具体体现,指的是踏踏实实做事,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勤奋不怠。画好领导干部“勤”的画像,领导干部不仅仅要有本职工作岗位上的勤奋,还要有沉下身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和毅力。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要克服心态浮躁,工作定力不足;自我约束不够,工作标准低;认识不够,奋斗精神有所减弱的“通病”。发扬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奋勇拼搏的干事创业热情和担当作为精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为人民服务,才是需要选拔任用的勤政为民“好干部”。

      “廉”是操守。“清廉”是干部的道德操守。古语有云“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足见道德操守对于人的重要性。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清廉”二字尤为关键。清正廉洁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红线。一个领导干部不管有多大的功劳,在廉政上出了问题,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会毁于一旦。在当今复杂的社会变革中,只有始终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才能健康成长、稳步前行。

      “绩”是成果。“业绩”是担当作为的集中体现,不仅是衡量一个干部的基本标准,也是干部德才的综合反映和评价。画好领导干部“绩”的画像,用事实说话,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热情。“绩”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绩的大小与忠、德、能、勤成正比关系。对党绝对忠诚才能担起重任,重任在肩才有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自我加压,加上勤勉踏实的态度,层层叠加“业绩”自然就出来了。二是绩的表现形式不同。不同层次、不同性质和不同类别的工作岗位,有各自的绩的表现形式。三是绩受复杂多样的客观因素的影响,有的见效快、好量化、看得见称为“显绩”,有的难度大、周期长、是为社会发展打基础的业绩称为“潜绩”。画好领导干部“绩”的画像,就要综合分析、全方位、历史地看待,选出业绩优异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