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让红红火火的“小康菜谱”遍布神州大地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党建网

    李春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还是参加党代会、全国两会审议讨论,总是离不开“民生”二字。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总书记调研过的农副产品组成的“小康菜谱”中,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大国领袖以人为本的情怀。

      从“小康菜谱”听群众笑声。民以食为天。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能够让全国老百姓吃得饱是我国当时的目标;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我们看到许多新兴事物,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我们追求吃得饱的同时更希望能够吃得好;进入新时代,吃得饱、吃得好已经不是我们最大的需求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希望能够吃得健康。从饥饿到吃饱、吃好、吃得健康,我们为之奋斗了数千年。现今,我们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更是打破了西方关于“新中国解决不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的预言。

      从“小康菜谱”看时代发展。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前,每朝每代都不乏吃不饱甚至是吃不上饭的老百姓。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化进程加快,我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智能联栋木耳大棚、马铃薯原种智能温室、蔬菜智能温控展示大棚……高科技的助力,让我们四季的菜色越来越丰富。网络、快递的范围持续扩大,打通了城市与山区间的“任督二脉”,特色农产品、原生态食物既让我们的“小康菜谱”越拉越长,也让一些贫困地区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从“小康菜谱”悟大国情怀。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从菜篮里、餐桌中、舌尖上,透过“小康菜谱”,跃然眼前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每项工作中,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的画面。如今,脱贫攻坚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党和国家秉持着越是愈进愈难,越要非进不可的精神,为让所有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继续奋斗着。

      一份小小的菜谱,普普通通却是必不可少;一份小小的菜谱,不起眼却关乎民生根本;一份小小的菜谱,轻如鸿毛却有万钧的重量。菜谱虽小,但扎扎实实反应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当红红火火的“小康菜谱”遍布神州大地的每一户家庭时,就是我们迎来脱贫攻坚的胜利之时。

      (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县互联网信息中心)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