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领导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党建网
    方立华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再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这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领导干部的全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关键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所谓“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要完成初心使命,一方面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决心往一处想的问题;另一方面必须凝聚力量,统一行动,解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战略高度洞察全局、深刻研判、精准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引领中国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和国家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政治建设空前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显著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听指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但必须看到,对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少数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还存在不相适应、不相匹配的问题,政治意识、号令意识和执行意识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同志看问题缺乏政治慧眼,眼中只有工作没有政治,不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有的同志观大势缺乏政治眼光,对“时”与“势”发展变化感知麻木、反应迟钝,不善于从政治和全局上思考处理问题;有的同志抓工作缺乏政治标准,对一些政治性很强的事情满足于会议开了、文件发了、要求提了,不善于用“第一时间”“第一标准”抓落实;有的同志思想不纯粹、态度不求实、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甚至还自作聪明、阳奉阴违,打折扣、走过场;有的同志缺乏政治担当,对错误言行不敢亮剑、不敢斗争,对不良风气听之任之甚至遮遮掩掩,把一个问题变成多个问题,把简单问题变成政治问题,等等。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国之大者”缺乏认识、心中无数。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的关键是要提高政治能力。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者执行者。面对前进中的各种风险挑战,能不能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不能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领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不断锤炼的过程。要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要抬高政治站位,注重站在政治高度认识和判断大势,洞悉世情国情和形势发展变化的政治动向,透过表面现象认清事物的政治本质和发展趋势,见微知著、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瞄准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目标,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排除各种干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注重政治历练,在重大政治活动、激烈意识形态斗争、处置重大风险中经历政治风雨,积累政治经验,不断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是空洞的表态和口号,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面对新时代使命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作为政治品格塑造、作为党性修养砥砺、作为政治规矩恪守。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于改革开放的大局,正确对待利益得失,妥善处理眼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利益得失,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心中时刻装着党和人民事业这个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组织的决议、决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确保政令畅通。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坚持开展任何工作先同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作者单位:海军某部政治工作部)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