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党建网

    王寿林

     

      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其通过的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理想,通常是指人们对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经过努力奋斗能够实现的未来目标的追求和向往。它既不同于幻想,也不同于空想,而是一种理性的预想,是客观实际的正确反映,具有前瞻性和远大性。信念通常是指人们内心确信和秉持的观念,是对理论的真理性和实践的正确性的信服与尊崇。信念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产生的,以对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为基础。信念往往以目的、动机的形式,贯穿于人们的实践活动之中,并与情感、意志相结合,形成一种支配行动的稳固的观念,具有稳定性和执着性。信念受信仰的支配和影响,为实现信仰提供支撑和动力。

      作为人的思想意识内核,理想与信念紧密相连,理想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信念是实现理想的志向和动力。它们同属于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都是表达人的精神追求。在理想与信念之间,理想指向未来,信念侧重现实。中国共产党人讲的理想,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讲的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尊崇。在我国现阶段,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目的是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共同理想,进而追求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的关系,类似于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关系。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最崇高的理想,是社会主义经过不断发展最终必然到达的人类社会高级形态。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它需要经历若干历史阶段。在每一个历史阶段,党要制定和实施符合客观实际的行动纲领,即最低纲领。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最高纲领为最低纲领的实施指明方向,最低纲领为最高纲领的实现创造条件。因此,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关系,是党为之奋斗的最高目标与不同阶段建设发展所追求的近期目标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保持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面对生死考验大义凛然、威武不屈,面对艰难困苦斗志昂扬、勇往直前,原因在于他们始终怀着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李大钊坦然走向绞架,因为他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夏明翰慷慨就义,因为他执着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多少英烈加入组织、确立信仰、托付终身,无论艰难险阻、生死祸福,都决不动摇理想信念。对理想信念的坚贞不渝,既是解读共产党人内心世界的精神密码,也是赢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重要基因。在现实生活中,理想信念能够指引人生方向、完善精神境界。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成长中学会担当,在考验中接受历练,在诱惑中选择坚守。失去理想信念,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一切都随波逐流,就会无法把握人生,随时有堕落的危险。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