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宣讲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宁夏考察时,深入农村、社区、扶贫车间等进行调研,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这既是最高领导人民本情怀的真实展现,更是对当代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深刻书写。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是一件件民生“小事”,虽然看起来零零碎碎,甚至微不足道,却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是构成国家“大事”的“骨架”。如果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不好,脱贫攻坚的质量就无从谈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无法保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成为泡影。

      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实”。改革也好,发展也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这种“谋幸福”就蕴含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民生“小事”之中,体现在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感受得到,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

      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暖”。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形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湘西十八洞村的围炉夜话,到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考察时“武汉人喜欢吃活鱼”的殷殷叮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始终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来越少,就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之变可触可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也有事关“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中的“小事”。“大事”要想、要干,“小事”“琐碎事”也不能忽视。一个连小事都抓不好、办不成的干部,抓大事也好不到哪里去,更何况民生“小事”最能检验初心、党性、作风和情怀,在这一点上必须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如果“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中的“小事”解决不好,即便拥有再多的高楼大厦、再宽的马路、再大的广场,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更得不到群众的拥戴。

      时间如梭。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战“刺刀见红”的时候,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办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一起奔跑、一起战斗。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