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这句出自《淮南子·主术训》的古语,着重强调了“积力”与“众智”的重要性——善于积聚众人的力量,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能够集中大众的智慧,就没有什么事情不能成功。《北史·吐谷浑传》中有这样一则故事:阿豺有子二十人,谓曰:“汝等各奉吾一只箭,折之地下。”俄而命母弟慕利延曰:“汝取一只箭折之。”慕利延折之,又曰:“汝取十九只箭折之。”延不能折。阿豺曰:“汝曹知否?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勠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正所谓“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只要齐心协力,就能坚不可摧。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能够充分集聚、利用众人的力量和智慧,就可以无往而不胜。刘邦曾感慨,“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司马迁在追思刘邦起家历程时这样说道:“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也;台榭之榱,非一木之枝也;三代之际,非一士之智也。”说的就是群体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性。

      做到既积力又众智,就能有效应对挑战,战胜各种困难。不管是“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这样的古语,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这样的俚语,无不说明了这样的道理。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却延绵不绝,历久弥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保持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积力和众智,饱含朴素的民本思想。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秉持和践行这种思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取得了改天换地的巨大成就。淮海战役中,人民军队打到哪里,人民群众就支援到哪里。解放区先后有543万人民群众奋勇支前,平均一名解放军战士身后就有9名普通百姓支援战斗。男女老少齐上阵,给解放军送军粮、送衣被、送武器、运伤员,仅小推车就有88万多辆。陈毅元帅曾经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恒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疫情发生以来,党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14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了最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的力量。积力能克敌,众智能成事。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持人民立场,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善于积力、广聚众智,就会无往而不胜。(何天华)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