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红军为何能一枪不放过彝区?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35年5月,中央红军为抢渡大渡河,必须通过彝民居住地。由于长期遭受国民党政府、地方军阀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彝民极其仇恨汉人,对汉族官军更是恨之入骨。为顺利通过彝族区,红一军团一师一团和一个工兵连组成中央红军先遣队,率先向大凉山彝族区进军。在通过彝民区前,红一团团长和政委向工兵连进行了动员。他们强调说,因为彝民不了解红军,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取得彝民的信任。无论如何不准向彝民开枪,谁开枪谁就违反了党的政策和军队纪律。

工兵连刚走进一个山谷,几个彝民拿着土枪、长矛、弓箭等,拦住了他们前进的道路。队伍被迫停了下来。指导员带着会说四川话的战士上前解释,刚讲了几句,只听得那几个人喊了几声,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许多彝民冲了上来。几个彝民挤到连长身边,通信员小刘上前要挡住他们。他们一下就把小刘按倒在地,连枪带衣服抢了个精光。连长见此,拔出手枪。这时,周围的战士们也哗啦一声拉开枪栓。猛然间,连长想起了党的政策、军队的纪律和上级的命令,很快,指导员也被扒得精光,但他还在大声喊:“总部命令,不准开枪!”连长马上收回枪,向周围的战士命令:“不准开枪!谁开枪谁就违犯党的政策。”话还没说完,彝民拧着他的胳膊,把枪抢走了。

工兵连自从成立以来从未打过败仗,这次不但枪被缴了,衣服也被扒光了。回去的路上,碰到了后面的红军部队,他们见此,捧腹大笑起来:“工兵连真凉快呀!”工兵连的指战员们是有情绪的。但是,当听说刘伯承和小叶丹顺利结盟,彝族同胞交还抢去的衣服、枪支了,尤其是再向彝民区开进,彝民高声欢呼时,他们更加明白自己行动的意义:当彝族同胞一旦了解了红军,就会像对待亲人一样支持红军。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