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钱学森等三位科学家为何毅然回国入党?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入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它意味着个人不但要面对困难和考验,而且还须经受住名利的诱惑。然而,尽管如此,仍有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分子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党的行列。历史虽已远去,但他们入党时表现出的坚定信念,以及为实现心中理想而体现出的坚韧意志和奋斗精神,却是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财富。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三位留学海外的著名科学家为了祖国的繁荣和民族的富强,毅然回国加入到共产党的队伍中来,将对科学的热切关注融入到对党的事业的孜孜探索当中。从他们的入党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究竟应当有怎样的理想与追求,人生究竟应当怎样去奋斗才有价值和意义。

 

钱学森:竭力回国 一心向党

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他1929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后通过公费留学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1938至1955年,他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的研究。

钱学森在美国学有所成后,便盼望早日回国效力。1955年9月,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钱学森终于回到了祖国。在目睹了新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以及共产党人的廉洁作风后,钱学森大为感动。回顾历史,他深深感到,党的事业是伟大的,无论个人有多大本事,都离不开党组织。因此,他不久便萌生了入党的愿望。1958年初,他向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劲夫郑重提出了入党要求。

张劲夫对钱学森要求进步的动机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之后,钱学森找到时任中国科学院秘书长的杜润生和力学所党的负责人杨刚毅作入党介绍人,并于4月6日向党组织写了长达7页纸的思想汇报材料。

由于钱学森认识深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党支部很快召开了支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大家在会上都发了言,既肯定钱学森的进步,又坦率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钱学森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并作了详细记录。4月19日,他又向党组织写了长达8页纸的思想汇报材料,进一步谈了他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认识和自己的不足。鉴于他真诚的态度和对党的深厚感情,组织上决定吸收他入党。9月24日,钱学森正式填写《入党申请书》。10月16日,力学所支部大会讨论钱学森入党的问题,所有党员一致同意钱学森的入党请求。

1959年1月5日,经中国科学院党委批准,钱学森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11月12日,力学所支部大会一致通过钱学森转正。从此,他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正式党员。

钱学森十分珍视党员的荣誉。入党那天,是他生命里不寻常的一天。30年后,他回忆说:“在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这个时候我心情非常激动,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华罗庚:70岁入党终不悔

华罗庚是蜚声中外的数学家。他1910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金坛县,1936年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工作,1946年赴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他毅然决定放弃普林斯顿高等研究员及伊利诺大学终身教授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

华罗庚对成为共产党员很是向往,回国后,他一直有争取早日入党的愿望。1958年6月,他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要“坚决和党一条心”,立志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做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这是他第一次表态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3年,华罗庚向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至此,他将5年前的表态付诸了实践。然而,这一积极请求遭到了一些人的否定。1964年,已调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应用数学系主任的华罗庚,向中国科技大学党组织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67年,对中国共产党一往情深的华罗庚再次向中国科技大学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可是,这两次请求都石沉大海。

尽管历经挫折,华罗庚入党的信念却坚定不移。1978年3月,华罗庚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此时,他再次萌生入党愿望。次年3月,他又一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决心下定,活一天就为党工作一天,活一小时就为党工作一小时。对党、对人民、对祖国起些微薄的作用。”这次申请,终于有了结果。6月13日,华罗庚实现了他21年的夙愿,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他已经70岁。

获知华罗庚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1980年元旦,邓颖超以“老同志,新党员”的题词勉励华罗庚。华罗庚回敬一首《破阵子——奉答邓大姐》表示感谢:“五十年来心愿,三万里外佳音。沧海不捐一滴水,烘炉陶冶沙成金,四化作尖兵。老同志,深愧怍,新党员,幸勉称。横刀哪顾头颅白,跃马紧傍青壮人,不负党员名。”

 

李四光:把入党作为生命新起点

李四光是著名地质学家。他1889年10月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1913年进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毕业后担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中国地质学会会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冲破台湾当局的重重阻挠,在国外辗转数月安全回到祖国。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李四光长期掩藏在心中的一个愿望。他曾对夫人许淑彬说:“有了共产党,中国就有了希望!”但很长时间以来,他因自认为条件不够,没有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后来,他经过认真考虑后,于1957年正式提出入党。

1957年1月,李四光因患病到杭州疗养。3月的一天,周总理特意来看望他。周总理关切地询问了他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并详细问及他对于加入共产党的想法。李四光袒露了自己要求入党这一多年来的心愿,以及为什么考虑多年却又没有提出来的原因。针对李四光的想法,周总理耐心地给予鼓励并加以劝导,这增添了李四光入党的勇气和信心。在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地质部党组很快对其入党问题作了认真研究。

1958年下半年,地质部党组书记何长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劲夫一致认为,李四光积极要求进步,已经具备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愿意作其入党介绍人。10月18日,李四光开始填写入党志愿书。12月22日,中共地质部办公厅第一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李四光的入党问题。会上,李四光以自己的经历和切身感受,动情地畅谈了他对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针对他的发言,大家表示非常赞同。29日,李四光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从此,他的生命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对于由一名民族主义者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已临古稀之年的李四光称自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生命的新起点才开始”。之后,他以更加旺盛的精力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之中。在逝世的前一年,他还为中央领导同志编写《天文、地质、古生物资料摘要》一书,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竭诚爱戴。周恩来曾给予他高度评价,称他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