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哪位开国元帅曾在手术中拒用麻药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共产党员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开国元帅刘伯承毕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求索取、但求奉献,把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堪称“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他学识渊博、光明磊落、大公无私,更赢得广大军民的爱戴和钦佩。

 

  麻药留给他人用

  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刘伯承率八路军129师转战南北,因操劳过度,不慎于1942年初夏患了疟疾。

  卫生处李医生在给刘伯承治疗时,因为消毒不严格,造成用药部位感染。旅卫生处的钱信忠处长便带着肖医生重新为刘伯承诊治。经检查,刘伯承感染的部位红肿得很厉害,钱信忠同刘伯承商议,要将感染部位动手术切开。刘伯承点头表示同意。

  钱信忠马上吩咐肖医生准备一支麻药。刘伯承听说后,连忙摆手说:“现在药很紧张,我这点小手术,就不用麻药了。”钱信忠劝说道:“师长,还是用一点儿吧,不然太疼了。”刘伯承态度十分坚决,他说:“不要紧,我能坚持住,麻药就留着给做大手术的人用吧。”钱信忠无可奈何,也只好同意了。

  手术开始了,随着手术剪刀的声响,医生们的心也不由得紧张起来。可刘伯承却坦然地伏在床上,一声不吭。

  “能行吗,师长?”钱信忠关切询问。“行!可以坚持。”刘伯承回答的声音很轻,但透着刚强与镇静。只见刘伯承用手紧紧地抓着枕头,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直往下淌。

  肖医生急忙拿来毛巾轻轻擦拭他头上的汗水。刘伯承为了把麻药节省给负伤的战士而忍受巨大疼痛,肖医生不禁涌起一阵感动。

  手术终于做完了,钱信忠满怀歉意地对刘伯承说:“师长,由于我们工作上的粗心,增加了您的痛苦,实在是太对不起了。”

  刘伯承宽厚地笑着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们通过这件事吸取教训就是了。”对于之前那位负责治疗的李医生,刘伯承也没有丝毫责怪之意,他向钱信忠嘱咐说:“听说这个李医生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参加我们八路军,这不容易啊!出了这个事,他已经有了认识,你们就不要再为难他了。”

 

  数次送还鸡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有一段时间,阴雨不断,刘伯承借住在金家寨七里冲的红军家属吴大娘家。每逢开饭时,吴大娘看刘伯承和战士们吃的都是稀粥菜饭,心里很难过。

  这天晚上,吴大娘听说部队要走,便把刚放进鸡窝孵小鸡的鸡蛋拿出来煮熟,用一只竹篮子装着,叫警卫员拿给首长们吃。

  当警卫员把鸡蛋送来时,刘伯承说:“这怎么行,一个鸡蛋能换一两盐,这些鸡蛋换盐,够她吃一年的。”说罢,让警卫员送一块银元给吴大娘。

  吴大娘坚决不收,还不高兴地说:“我要用钱,鸡蛋不早卖了?”警卫员只得回来向刘伯承如实报告。刘伯承说:“那就把鸡蛋再送还给吴大娘。”警卫员又把鸡蛋送回去。

  吴大娘这次真的生气了。她对警卫员说:“跟你们首长说,我儿子也是红军,你们住在这里,就是住在自己家里,难道吃几个鸡蛋还要钱?你把鸡蛋拿回去,哪个首长说不要,叫哪个首长自己送回来,我跟他说说理!”警卫员一时答不上话,只得又把鸡蛋拿回来。

  刘伯承正在发愁的时候,邓小平刚好进来,问明情况后说:“这事我来处理。”他提着那一篮鸡蛋来到吴大娘家里,对她说:“大娘,你关心我们,我们领情了。革命军人吃老百姓东西要付钱,这是纪律。听说你儿子也是红军,他吃老百姓东西也一样要付钱的哟。”

  吴大娘说:“你们的规矩我懂。你们住在红军家里,吃自家人的东西,不算违犯纪律!”说罢,从邓小平手里接过鸡蛋,来到刘伯承住处,一下倒在刘伯承床上,转身走了。

  邓小平回来后,与刘伯承两人相视而笑,却又想不出好办法。最后还是警卫员出了个好主意,在部队临走时,悄悄把钱留给了吴大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