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贺龙的群众观:“处处为老百姓打算”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北京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贺龙是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力量的主要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之一。然而,他从不骄傲。他常说:“没有广大士兵和人民群众,就算有三头六臂,也不过是一个孤家寡人。”

  每到一处,贺龙都十分注意搞好群众关系,教育战士严格遵守群众纪律。有一次,某部队到一个村宿营,有人让老百姓给部队遛马。贺龙知道后,十分生气,对此提出了严肃的批评。他说:“你骑马要老百姓给你遛,老百姓送公粮给你们吃,还要老百姓给你们做活?”转而,他告诫战士:“坚定地依靠人民,紧密地联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任何时候决不脱离群众,这就是我们胜利的基本条件。”

  1947年春的一天,贺龙在河边散步,碰到两个到部队看望伤员的“抗属”,就亲切地和他们交谈。当贺龙知道他俩要回离石,但没有路费时,随即领他们到晋绥行政公署,由行署安排他俩吃饭并发给回离石的路费。这两位老人离开行署后,听说刚才领他们来的是贺龙同志时,感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两位老人高兴得逢人便说:“原来他就是贺司令员,处处为老百姓打算,管大事也管小事。”贺龙对下级,对战士的爱护,也是无微不至的,要求干部必须爱护每一个战士。他说,少死一个人,少伤一个兵,这是多大的事呀!

  由于贺龙同志深入群众,关心人民,爱护士兵,深受广大群众干部和战士的爱戴,大家都亲热地称呼他为“贺老总”。这个称呼,表达了人们对他的信任、尊敬和衷心爱戴的感情。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