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业民:不顾烧伤 顽强作战
    发表时间:2019-08-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厚重的青砖外墙低声诉说着烈士的英雄事迹,鞋帽等物品记录着烈士的成长之路……在辽宁开原,每逢清明节及重大节日,家乡人民总会来到安业民烈士纪念馆,缅怀牺牲在福建的安业民烈士。

      安业民,满族,1937年出生于辽宁开原。1957年3月,安业民应征入伍并被分配到旅顺口海军一个海岸炮兵连当战士。1958年夏,由于战备需要,安业民所在海岸炮兵连被调防到福建前线。

      1958年8月23日,在福建前线与占据金门岛的国民党军炮战中,一颗炮弹在炮位上空爆炸,弹片击中火炮后面堆放的弹药包,燃起熊熊烈火,火舌扑向炮位左侧的数百颗弹头,严重威胁着火炮和整个阵地的安全。

      危急时刻,安业民不顾个人安危,机敏地把炮身向隐蔽壕转动。炽烈的火舌烧着了他的衣服、伤及脊背和胳臂,他全然不顾,以坚强的意志忍受着烈火的燎烧,奋力转动方向盘,直到炮身转回隐蔽壕中,才跳下炮盘,滚灭身上的火焰。但他却由于全身烧伤达70%而陷入昏迷。

      苏醒后,安业民坚持不下火线,再次登上炮位,准确完成了指挥员下达的每一个战斗口令,顽强战斗40分钟,直至炮战结束。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958年9月9日壮烈牺牲,年仅21岁。

      弥留之际,安业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牺牲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一等功。福建厦门修建了安业民烈士墓,纪念碑上镌刻着朱德的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铮、高爽)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