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七一六团歼敌滑石片
    发表时间:2019-0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38年10月下旬,八路军一二跂师第三五八旅主力根据八路军总部的命令,由晋西北根据地进至山西省五台县城东南的寨里、白家庄地区,配合晋察冀军区部队进行反围攻作战。

      11月,三五八旅为粉碎日伪军5万余人的围攻,在同蒲铁路沿线破坏交通,寻机歼敌。一天中午,前往侦察敌情的七一六团参谋长刘忠带回重要情报:侵占五台县城的日军蚋野大队于当日凌晨进犯了高洪口。

      三五八旅首长经过周密分析,断定这股未带给养、孤军出动之敌,当晚或次日晨必将返回五台县城。于是决定,在敌归途必经的山高沟深、便于伏击的滑石片设伏歼灭该敌。担当伏击的重任就交给了七一六团。

      黄新廷、廖汉生率领七一六团,进行紧急动员后立即出发,仅用了4个多小时就走完了50多里积雪结冰、崎岖难行的山间小路。当部队赶到滑石片时,向沟两侧高山设伏阵地运动时,时针才指向晚上9点半。就在这时,不远处已传来敌人的皮鞋声、马蹄声和嘈杂的人声。由于七一六团先敌一步到达了设伏战场,战斗的主动权稳操在七一六团手中。

      为便于指挥,黄新廷把团指挥所前移到担任阻敌的第三营。当第三营各连到达阻击阵地时,发现日军尖兵分队已在沟底过去了10多人。黄新廷立即下达进攻命令,部队随即向敌人开火。日军做梦也想不到,在这野岭深沟里会突然冒出八路军来,顿时乱作一团。但敌人毕竟训练有素,不久又重整了队伍,以骑兵配合猛烈的火力反扑,企图夺路出沟。黄新廷亲临三营指挥作战。三营营长王祥法脱掉棉衣,提枪带领战士猛扑沟底,把冲过来的敌人全压了回去。与此同时,担任拦腰截断和兜尾压底任务的两个营也向敌人发起猛攻,五连飞速占领了东山坡制高点上的一座小庙,打乱了敌人的指挥部;一营死死堵住敌人的退路。一时间,滑石片枪声阵阵,硝烟弥漫。经四小时激战,敌人终于被分割成几段。

      这时,旅部下令发起总攻。七一六团战士冲向敌群,用刺刀和敌人展开肉搏。拂晓,敌人除20多人漏网逃生外全部被歼,沟里到处都是日军官兵和军马的尸体,敌人的军需物资基本被缴获,其中两门山炮和四门小炮还完好地驮在马背上。此次战斗是一二跂师到晋西北后第一次缴获日军的山炮。七一六团歼灭日军700余人,俘虏21人。漏网的敌人也被七一四团消灭。

      滑石片伏击战是抗战以来八路军首次以一个团全歼日军一个大队的战斗。战后,一些国民党将官竟说装备低劣的八路军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胜利。贺龙让人向他们展示了战利品,其中包括日军指挥官的大衣和指挥刀,在事实面前,这些人顿时哑口无言了。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