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中国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0年前,在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的中国人民欢欣鼓舞,积极探索当家作主之道。当时,在基层政权建设中发生了党中央与毛泽东同志充分肯定的“一件大事”,即松江县召开了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务望仿照办理,抓紧去做” 

      1949年9月30日至10月4日,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后改称为松江县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

      10月13日,毛泽东同志获悉松江会议成功召开后感到“极为欣慰”,亲拟《转发松江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经验的电报》,要求各中央局负责同志“你们看了松江的经验后,请即通令所属,一律仿照办理。这是一件大事。如果一千几百个县都开起全县代表大会来,并能开好,那就会对于我党联系数万万人民的工作,对于使党内外广大干部获得教育,都是极重要的。务望仿照办理,抓紧去做。并请你们选择一个县,亲自出席,取得经验,指导所属”。

      10月12日,《解放日报》报道松江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胜利召开的消息,并发表《从松江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得到些什么经验?》的社论。10月14日,新华社向全国发表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基本情况,10月16日又为此发表社论。

      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成功召开,彰显了党的领导是国家政权建设的核心力量。会议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关于不论老区新区,县级政权都要召开人民代表会议的指示精神。

      在中共苏南区松江地委的直接领导下,中共松江县委与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全力以赴,确保这个会议在比较短促的时间内有着郑重与较周密的准备,能够及时解决会议过程中所产生的各项问题。同时,这个会议具有代表的广泛性,密切了党和社会各阶层的联系。

      统计显示,出席会议的286个代表,包括职工代表35人、占12.2%,农民代表138人、占48.3%,青年与学生代表13人、占4.5%,教育界代表22人、占7.7%,自由职业者代表15人、占5.2%,妇女界代表3人、占1%,工商界代表30人、占10.5%,开明绅士代表11人、占3.8%,党政军代表19人、占6.6%,是真正意义上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在党中央、毛泽东同志的大力推动下,“召开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成为全国性的运动”。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经验对全国各地的民主建政进程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联系群众的最好组织形式” 

      70年前召开的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新中国地方政权建设中发挥了全国性的示范引领作用,其成功经验对当前我国政权组织发展与完善、对人民代表大会制的与时俱进,依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是政权组织建设要能推进中心工作,解决关键问题,力避形式主义。

      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就是紧紧掌握以农村为重点、兼顾城市的工作方针。1949年10月4日,会议通过成立税务问题调查研究委员会、劳资关系研究委员会、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和卫生防疫委员会的决定。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做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分派的具体工作,保证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实施。

      二是政权组织健康有效运转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保持政策沟通,克服官僚主义。

      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改进了党政干部的民主作风、促进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作为当时“党和政权领导机关联系群众的最好组织形式”,发挥了党委、政府与各界人民群众的政策沟通作用。

      1949年8月26日,毛泽东同志在《三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和各县均应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提出,要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克服党的领导机关中的许多人只相信少数人的党内干部会议,不相信人民代表会议的官僚主义作风”。

      三是高度重视县级政权建设是安邦定国、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

      治理好县域,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即使到了21世纪,治理好县域依然是治国理政的关键。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经验得到大力宣扬、推广,正是因为党中央认识到县级政权建设事关宏旨、不可掉以轻心,是稳定、巩固新生政权以及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依托。

      “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可以得到以下几点重要启示:

      第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人民政权永固之基。

      虽然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雏形和过渡形式,但党中央予以高度重视,并在各地实践基础上形成了制度规范,推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建设与实践运行。

      从1948年11月到1951年9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等关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电报和批示,目前可查的已公开发表30多件。1949年12月2日,新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这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建设和有效运作提供了法制保证。

      实践证明,不管在夺取政权的革命斗争年代,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与改革年代,都要保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统一性;只有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保持统一性,依法治国才不会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正确保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

      第二,民主建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破解政权兴亡“历史周期律”之器。

      1945年7月,针对黄炎培先生的顾虑,毛泽东同志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我们党对民主建政极其重视,致力于找到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发挥民主监督的政权组织形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民主讨论、民主沟通、民主训练的重要组织形式,对新民主主义政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组织保障作用,并为过渡到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政权组织形式奠定了良好的社会政治与群众基础。新时代,民主建政思想必将进一步焕发新的活力。

      第三,激发与保护人民参政议政积极性是人民政权组织活力之源。

      当时,松江县委、县政府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走访市民、农民和工商业资本家,深入了解松江一带群众的疾苦以及城乡生产、生活状况和问题。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成为全国“一律仿照办理”的典范,与松江县委、县政府积极发动群众参政议政有着密切关系。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也是激发人民参政议政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证。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要充分尊重人民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发挥的作用,切实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人民政权永续发展的活力。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