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皮定均的“犟脾气”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皮定均,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中将,安徽省金寨县代家岭人。皮定均将军有三个外号,一是“皮老虎”,二是“皮猴子”,三是“皮骡子”。前面两个很容易理解,是赞扬皮定均打仗既勇敢又机智。后面一个是说他脾气大,有犟劲。

      1946年中原大战走出大别山后,便是一马平川的皖中平原。1946年7月13日,“皮旅”六千余人集合在毛坦厂镇东山坡上,召开了穿越皖中平原的动员大会。在这个动员大会上,皮定均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求部队彻底轻装,除了武器弹药和身上穿的衣服鞋子,其他东西一律甩掉!

      “皮旅”老兵晁尚志回忆说:“皮旅长令行禁止,决不客气,决不马虎,决不犹豫,决不动摇。”军令如山倒。据“皮旅”老兵回忆,那一天动员会后,“皮旅”官兵的背包,整整丢满了一山沟,横七竖八,花花绿绿。一驮子一驮子的档案、文件,在火中化成了青烟。

      不仅如此,皮定均还对轻装进行了严格的检查,轻装彻底到所有的炊事担子、公文箱子和个人的全部用品,甚至连走不动的牲口也都要精简掉。部队进行彻底的轻装,为的是以后五天五夜的高速急行军。因为在以后的五昼夜里,他们要和敌军围堵部队“赛跑”,向东飞奔七百里,冲出他们即将合拢的包围圈,与我苏皖解放区部队会师。

      7月15日拂晓,“皮旅”三团一营轻取官亭镇,俘虏地方民团百余人。此时,部队由于连续行军,格外疲劳,但在该镇仅停留不到一小时,部队又出发,向北拐向凤阳。本来计划在吴山庙休息,但皮定均听侦察队报告,敌人已在淮南路两侧强征民夫抢修工事,又当即决定:“在吴山庙吃饭,吃完饭立即出发。”一团团长钟发生提出:“部队太疲劳了,休息一天吧!”皮定均斩钉截铁地说:“不能停留,吃过饭马上就走!”毫无商量的余地。钟发生指着皮定均大吼:“你算什么英雄,怕死鬼! 在这里休息一天有什么了不起。敌人来了,老子去打!”

      骂归骂,走归走。钟发生不敢违抗军令,很不情愿地带部队出发时,还在大街上骂骂咧咧。其他领导也有主张休息的,但皮定均还是那句话:“走,服从命令。”

      此时,人称“政委妈妈”的徐子荣看到部队官兵实在太疲惫了,也劝皮定均:“是不是稍稍休息一下。短一些,不要一天,三个小时吧。”徐子荣是旅党委书记,1927年的老党员,年龄也比皮定均大六岁。

      可是,这时皮定均的犟脾气上来了,连徐子荣的面子也不给。他说:部队停不得,三个师的敌军正向我们包围过来,这里多停几个小时,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如果把部队损失了,我们怎么交代!

      皮定均没有发火,而是一脸严肃,脸色铁青,加上那上翘的嘴唇,由喜变怒,更加可怕。他要求部队立即出发的决心毫不动摇。“皮旅”官兵还是按照旅长的命令,准时离开吴山庙,连夜抢越淮南路,进入定远地区,再向津浦路飞速前进。就在“皮旅”离开吴山庙不到三小时,敌军四十八师一三八旅乘汽车沿公路两头于次日凌晨赶到了淮南路。“皮旅”老战士张国治回忆说,当他们赶到时,我们早已越过淮南路,走出几十里地了。他说:“如果当时皮定均不坚持自己的意见,在吴山庙休息哪怕只有三个小时,其后果就不堪设想。”

      令行禁止,将之始也。否则,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必败无疑。军令如山倒,不吃回头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上下齐一。这是皮定均的个性特色,更是他的治军原则。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