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英烈忠骨永流芳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海南日报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海口市勋亭路39号是李硕勋烈士纪念亭。3月的太阳暖而不烈,阳光轻轻洒下来,照在亭前烈士的半身雕像上。

      1931年,年仅28岁的李硕勋永远地倒在了革命的道路上,今天,驻足在他的雕像前,他被执行枪决前那句“中国共产党万岁!”言犹在耳。

      此刻,邓小平同志在其雕像基座上题写的“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九个大字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苍劲有力,雕像下的绿草伸展着腰肢,迎接新时代的盎然春意。

     

    一片丹心 爱国少年决心从戎 

      1903年2月23日,李硕勋(又名李陶)出生在四川省庆符县(今高县)。

      李硕勋的少年时期,正值国家日益衰败、频频“挨打”之时。爱国的火苗从少年心里蹿起来,李硕勋决心从戎。在成都省立一中读书期间,李硕勋接触到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等书籍,从此心中的火苗被染成了共产主义的红色。

      在革命思想引导下,读中学的李硕勋就和阳翰笙等人在成都创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学生运动,并在成都《国民日报》上发表宣言,提出“作阶级式的斗争”,“推倒万恶抓钱抓权的军阀”。后遭军阀通缉,李硕勋离开成都。几经辗转,李硕勋入读了上海大学社会学系,192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为一名党员后,李硕勋以自己的行为践行了对党的承诺。”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员周琪雄说,1925年五卅运动期间,李硕勋积极参加反帝爱国斗争。1926年7月,第八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任大会党团书记,当选为中华全国学生总会负责人。1926年10月,任中共武昌地方委员会组织部长。同年冬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北省委员会书记,后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任政治部主任,率25师主力部队北伐,在河南上蔡战役中大败奉军,战斗结束后,又班师回鄂,与他部共同平定了夏斗寅叛乱。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决定举行南昌起义。“李硕勋又率领25师主力部队冲破敌人层层阻挠,到江西省南昌市参加起义。”周琪雄说,李硕勋的部队南下南昌时,恰逢8月酷暑,“李硕勋不但和士兵们一样行军,还在队伍中来回宣传教育,鼓舞士气。”

      南昌起义震动全国,蒋介石迅速调集大批军队扑向南昌。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共产党决定大部队撤离南昌,由周士第、李硕勋率领第25师负责掩护。在这过程中,第25师与敌军在会昌激战。按照规定,时任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的李硕勋无须冲在前头,但他却巍然屹立在枪林弹雨中,指挥我军冲锋,最终取得胜利。

     

    有勇有谋 临危受命担起重任 

      1928年,在江苏省工作期间,李硕勋有一次得知省委秘书处办公地点被捕探发现,担心我党的秘密资料落入敌手,李硕勋不顾自身安危,匆匆赶到秘书处收取我党秘密文件,不料却被敌人发现,不得不冒险跳到邻楼,方才脱险。之后,李硕勋并未直接离去,而是留在附近路口,向不知情的我党同志提供信息,避免我党同志误入已被敌人掌握的秘书处。

      “李硕勋是风云人物,很多人都认识他,其中一些人当时已经叛变了,所以他长期待在街上是非常危险的。”周琪雄说,然而,李硕勋却全然不顾,仍然留在路口,不断传递信息,以一身之力保护其他同志安全。

      1928年,由于浙江省委妇女部长石爱云被捕叛变,浙江大批共产党员和暴动领导人被捕、被害。李硕勋临危受命,前往浙江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

      在浙江,李硕勋和其他常委深入到各地指导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很快,全省10多个县建立了县委,20多个县恢复或成立了党组织,浙南、浙西建立了特委。

      在长三角的白区工作期间,李硕勋还策动了数十次起义和战斗,仅1930年一年时间,他在江苏就先后组建起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15军和17军,并组织了一系列农村暴动,有力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

      1931年5月,李硕勋被任命为中共两广省委员会军委书记。“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第二独立师)成立后,海南的土地革命达到了第二次高潮,他被委派来琼崖领导革命。”周琪雄说。

     

    铁骨铮铮 不畏折磨死守秘密 

      天不遂人愿。1931年8月13日,刚抵达海口不久的李硕勋便因被叛徒出卖而被捕,被关押在琼山县警察局。

      “我是共产党员。”面对敌人,李硕勋只反复说着这一句话。为了撬开李硕勋之口,敌人无所不用其极:坐老虎凳、灌辣椒水、抽皮鞭,甚至是用铁丝把他绑起来吊在半空中……李硕勋的皮肉被打烂了,腿骨被打断了,但却始终不透露党的秘密。

      不仅如此,备受折磨的李硕勋甚至安慰狱友说:“要革命,就不要怕艰难,就不要怕死,要努力奋斗,黑暗终究过去,胜利将会到来!”李硕勋还利用各种机会,向同样受尽折磨的狱友们宣传革命,稳定人心。

      死活不松口将面临怎样的结果,李硕勋自然知道,于是他在狱中提前给妻子赵君陶留下绝笔:“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

      1931年9月5日清晨,敌人用箩筐把无法行走的李硕勋抬到东校场,执行枪决。“这里就是东校场。”周琪雄指着眼前的李硕勋纪念亭说,“他就义时,儿子只有3岁,他在遗书中提到‘善育吾儿’,其实那时他的妻子已经怀上了第二个孩子,在他牺牲次年,女儿才出生。”

      烈士已逝,党和人民却没有忘记。环视烈士雕像,其基座两侧分别刻着无产阶级革命家李一氓撰写的“李硕勋烈士传略”和李硕勋写给妻子的“遗书”。纪念亭的后面,一道黄墙绿瓦长廊上嵌着10块大理石,分别镌刻着缅怀李硕勋烈士的题词、题诗和题跋。

      “党没有忘记李硕勋烈士,人民也同样怀念他。”周琪雄说,每逢清明节和“七一”,许多人会自发来到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为他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本报海口3月23日讯 记者 习霁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