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邓贞谦:积极开创萍北工农武装割据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吴昌荣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邓贞谦受组织委派,以特派员的身份回到萍乡从事农民运动。

      他与中共萍乡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并在萍乡县城东门伞铺里建立了党的秘密机关,以《新萍周刊》主编的身份为掩护,进行广泛的社会联系,积极恢复、发展党的组织,吸收了一批政治上可靠的工人、农民和进步青年入党。

      由于工作出色,1927年12月5日,在中共安源市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上,时年20岁的邓贞谦被推选为中共安源市委委员,不久,又被安源市委派往萍乡湘东区担任区委书记。当时,为响应中共湖南省委促成湖南全省总暴动的政策,中共安源市委决定分五个区域准备萍安总暴动。邓贞谦积极准备,并通过办刊“结识”了驻扎在上栗的国民党靖卫队队长,“介绍”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该队“当兵”,很快摸清了靖卫队的布防情况。

      1928年1月15日,暴动队成功发起起义,袭击了上栗靖卫队驻地,一举夺得50余支枪,暴动首战告捷。第二天,起义部队到上栗斑竹山,宣布建立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直辖第二团,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击土豪劣绅和筹建苏维埃政权等革命工作。

      斑竹山起义震惊了国民党当局,他们立即纠集萍、浏、醴三县反动派军队发动“围剿”。起义军虽进行了英勇战斗,但由于寡不敌众,3个月后起义失败。为了保存革命火种,邓贞谦等人组织起义队伍埋藏枪支,分散隐蔽,以图东山再起。

      斑竹山起义期间,邓贞谦被组织上派往东桥,代表中共安源市委正式接管小西区党组织和工农武装。1928年3月,萍乡之敌深入小西区,白色恐怖十分严重。为了集中力量打击敌人,邓贞谦等人把萍乡区游击营与醴陵南区游击营合编为萍醴游击营。此后,邓贞谦应工作需要离开部队,但仍设法和部队保持联系,并及时把毛泽东转战井冈山的情况传递给他们。

      此后,由于邓贞谦的身份暴露,《新萍周刊》遭封查,邓贞谦便来往于宜春西村、萍乡宣风、湘东各地,领导进行恢复扩大党组织、发动建立工农武装的活动。

      邓贞谦在担任湘东区委书记的同时,还负担起中共安源市委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联络工作。1928年4月的一天,邓贞谦来到井冈山茨坪,将萍乡地区的情况向毛泽东进行了汇报。毛泽东向邓贞谦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下山前,还让邓贞谦带上一些黄金,作为党的活动经费。

      不幸的是,邓贞谦从井冈山返回萍乡路过南坑的街头时,被靖卫团认出并逮捕。邓贞谦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咬紧牙关,没有向敌人吐露一个字,并在监狱的墙壁上挥笔写下了“暴动不怕激烈,牺牲要有价值”和“坚决执行土地革命,彻底消灭统治阶级”两副对联以明志,表现出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

      1928年6月8日中午,邓贞谦被敌人残忍地杀害在萍乡县城大西门外的一棵茶树下,年仅21岁。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