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英”“雄”夫妇的红色恋歌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这张照片摄于1922年,其中二人分别是缪伯英(左)与她的丈夫何孟雄,这应该是这对烈士夫妇存世不多的照片中,最清晰的一张合影。

     

      1899年10月,缪伯英生于湖南省长沙县;1919年秋,她以当地考分第一的成绩进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次年常去北京大学旁听李大钊、陈独秀等人讲授,并结识了该校学生、湖南酃县人何孟雄。

      1920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大成立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缪伯英是最早的青年团员之一。11月,刚满21岁的缪伯英,英姿飒爽,意气风发,作为北京地区唯一的女共产党员,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最早的女共产党员,在党的创建史上留下了足迹。

      众所周知,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何孟雄成为全国最早的53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中共一大闭幕不久,何孟雄和缪伯英在北京结婚,被誉为一对“英”“雄”夫妇。婚后,他们搬到北京景山西街中老胡同5号居住。此后,夫妻二人积极投身于群众运动。

      1922年7月,受党的派遣,缪伯英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负责人身份,与何孟雄等人到京绥铁路东段张家口、南口、丰台及石家庄、唐山等地开展工运和妇女运动。同年8月,她奉党的指示在北京发起并组织“民权运动大同盟”,受命在女权运动同盟会任职;期间赴南京协助成立了该同盟分会。

      1923年2月7日爆发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时任中共北方区委妇女部长的缪伯英从武汉赶回,与中共北京大学支部的罗章龙、何孟雄、高尚德等,受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指示,在秘密编辑出版《京汉工人流血记》之后,赴长辛店组织救护受伤工人及援助失业工人工作。同年,她在天安门召开的“五一纪念国民大会”上发表演说,其果敢沉着和不畏艰险的表现深受李大钊赞赏。

      1924年6月,缪伯英被叛徒出卖,遭北洋军阀密令“严速查拿”;受党派遣,她秘回湖南,次年初任省妇委负责人,在省委书记李维汉领导下积极开展妇女运动。

      1927年秋,何孟雄缪伯英夫妇奉调上海,何孟雄先后担任中共沪东、沪中、沪西区委书记,缪伯英任相关区妇委主任。由于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二人要躲避敌人追捕,居无定所,食无定时;紧张而残酷的环境令缪伯英积劳成疾且得不到医治,于1929年10月病逝。

      1931年1月,何孟雄在上海中山旅社开会时遭叛徒唐虞告密,同年2月7日,这位早期北方工运组织者之一、京绥铁路工运领导人和工会创建者,同柔石等23名革命志士高唱《国际歌》走上国民党反动派上海龙华警备司令部刑场。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