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永定红色故事:百战将军苏启胜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闽西是著名的“红旗不倒之乡”。在闽西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上有一位杰出的客家人物——著名的百战将军苏启胜。

      1909年,苏启胜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古竹乡金乾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放牛,家里克服困难,供他读了四年私塾。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幼的苏启胜到药店做学徒,慢慢成为了药店的正式店员,一干就是六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生活的不易,社会的不公,使苏启胜很快接受了革命的思想,萌生了参加革命反抗剥削的念头。

      1928年6月下旬,福建永定爆发了全省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农民武装暴动。永定暴动犹如一声惊雷,唤醒了广大劳苦大众的反抗意识,红色风暴迅速席卷了永定县城乡。苏启胜参加了永定农民武装暴动,进一步接受了革命思想,从此坚定地走上革命的道路。

      抗日战争初期,日军多次组织庞大的兵力对活跃在冀中平原的八路军进行围攻,对抗日根据地造成极大破坏。面对这样的形势,贺龙决定,从一二〇师抽出兵力开拓战场,同时组织三个支队分赴各地,负责巩固已有的分区部队,协助地方党组织,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

      时任八路军独立第二支队政治委员的苏启胜率部奋战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在斗争形势极其恶劣的情况下,苏启胜组织大家认真分析形势,寻找对策。“敌众我寡,武器装备又比不上,硬碰硬肯定是不行的。我们的优势是什么?人民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一优势。”苏启胜说。他带领部队,依靠准确的侦察和群众的掩护,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在打击敌人的同时,苏启胜还发挥自己有文化、会宣传、懂群众的优势,边组织作战、消灭敌人,边发动群众,做好基层组织工作,部队从最开始的100多人,迅速发展到4000多人。苏启胜所带领的部队一直活跃在于牙河两岸开展游击战争,痛击敌人,冀中抗日革命根据地不断扩大和巩固,为贺龙指挥的一二〇师和冀中军区部队打击日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解放战争中,苏启胜参加了辽沈、淮海两大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

      1955年,苏启胜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苏启胜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都始终以共产党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军队建设鞠躬尽瘁,他是闽西人民的骄傲!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