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刘愿庵:为劳苦大众献身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

    黎余

     

      1930年5月8日,3名共产党人被军阀刘湘下令枪杀于重庆城内巴县衙门院坝里。其中一位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牺牲时年仅35岁。

      时间回到1930年5月5日,刘愿庵在秘密据点——重庆浩池街39号裕发祥酱园铺楼上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商讨有关工作。此时的刘愿庵万万想不到他们已被叛徒出卖。时任省委秘书处交通科主任兼会计科主任的陈茂华,此前因执行送钱款营救李鸣珂任务时拖延误事,致使营救计划失败,受到刘愿庵严厉批评,因而心怀不满。出于报复,陈茂华找人向附近的警察所送交了告密字条,说在“裕发祥”楼上有共党集会。当时警察并未完全相信这无头告密字条。据事后二十一军特务委员会的报告说:“前几次密告,皆未得确据,他们前去并不料到真有其事。”遗憾的是,当时地下工作者缺乏经验,没有做好充分的防范和应变准备,结果警察一去就发现是在开会。与会者同冲上来争抢会议记录的警察发生扭打,混战中刘愿庵眼睛被打伤并被按倒在地上。省委组织部代理主任游少彬跳窗逃脱。

      刘愿庵是从旧官场里杀出来的革命家。在四川军阀混战时期,他曾当过卢锡卿部的参谋、杨春芳部的秘书、刘文辉的第九师师部咨议官等。在杨春芳部时,刘愿庵曾被委任为丰都县知事(即县长),因为官清正,得罪了地方邪恶势力而被革职。而当地人民却没有忘记他的功劳,给他建了“德政碑”。刘湘在大革命热潮中宣布易帜加入国民革命军时,为扩大影响,曾辗转托人找到时任四川省参议会秘书长的刘愿庵,请他代写了《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军长刘湘就职宣言》,通电全国。刘湘当时欲聘他为秘书,但遭到拒绝。

      抓到共产党在四川的主要领导人,刘湘高兴不已。他企图用高官厚禄把刘愿庵收为己用,先后派出巴县县长冯均逸(刘愿庵早年的好朋友)和部属某师参谋长(刘愿庵的亲戚)等来劝降,并拿出省政府下属的“院长”“厅长”等要职任刘愿庵挑选,要他脱离革命,退出共产党。这些职位,正常的月薪都是200多块大洋。刘愿庵坚决拒绝了反动军阀当局的劝降利诱,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他针对反动派的诱降回答道:“信仰不同,不可能同路。共产党追求的是真理,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这不是什么歧途,而是一条光明之路!”

      劝降无效,利诱无果。5月6日,刘湘的二十一军军事法庭正式开庭“审判”刘愿庵。法庭上,法官询问他姓名、职业及其地址,刘愿庵昂首挺胸,理直气壮地回答:“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斗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

      法官愣了一下,连忙说:“刘先生,你之为人,不但我们敬佩,就是军长也非常爱惜你,军长认为刘先生是国家的人才,他要我们转告刘先生,希望能退出共产党组织……”

      刘愿庵坚定地答道:“我信仰马列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经过仔细研究和长期考虑的,是为了中国社会向前发展,这是我的人生观。至于生死之事,我早已置之度外,决没有什么退出共产党可言!”

      “刘先生,军长对你非常惋惜……”

      未等他说完,刘愿庵轻蔑地回道:“真的么?我倒有点替你们军长惋惜!他吃的穿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不把武力用来替穷苦大众办事,反而伤天害理,残害无辜百姓,这倒真值得惋惜。与其惋惜我,不如去惋惜他自己吧!”

      刘湘如意算盘落空,恼羞成怒,想到刘愿庵不能为己所用,还不如立刻除掉,以绝后患。

      刘愿庵也料到,自己对敌人的软硬都拒绝了之后,他们很快就会将自己置于死地。他从容地给爱人周敦琬和表姐夫写了诀别书。在给妻子的遗书中,他倾诉了对爱人最后的希望:“我现在准备踏着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我已经尽了我的一切努力,贡献给了我的阶级,贡献给了我的党。”“把全部的精神,全部爱我的精神,灌注在我们的事业上,不要一刻懈怠、消极。”“不要伤痛,努力工作,我在地下有灵,时刻是望着中国革命成功,而你是这中间一个努力工作的战斗员!”

      在给表姐夫的诀别信中,刘愿庵这样写道,“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非有丝毫个人企图。”这句话正是他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也是他所追求的人生使命。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