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洪水:从革命青年到“两国将军”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学习时报

    彭苏

     

     洪水,越南人。16岁投身中国革命,曾参加广州起义、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1945年回到越南参加抗法战争,1950年又来到中国。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的将军中唯一一位外籍将军,是拥有中越两国将军军衔的革命者。其传奇短暂的一生,成为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投身中国革命
      1908年10月1日,洪水出生在越南河内市嘉林县一个富裕家庭。15岁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内北圻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利用假期赴法参观学习时,结识了越南爱国者胡志明。1924年底,他秘密离开越南,来到中国广州追随胡志明。
      当时广州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革命氛围极为浓厚。胡志明对洪水的到来十分高兴,把他留在了身边。渐渐地,洪水结识了与胡志明关系极好的周恩来、李富春等中共党员。
      1926年3月,洪水在胡志明的支持、李富春和蔡畅夫妇的推荐下,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0月,他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留在黄埔军校工作。
      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在全国各地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在一片白色恐怖中,洪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2月11日,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集结6000多名武装人员,发动了广州起义。洪水等30多名越南革命者跟随叶剑英指挥的第二方面军第四军官教导团作战。
      起义军一度占领了大半个广州,但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很快失败。之后,洪水跟随聂荣臻、叶剑英等撤退到香港。不久,他前往泰国,与黄文欢等人在泰国的越侨中开展革命工作。

      三次恢复党籍
      1929年1月,经胡志明同意,时任广东省委军委书记的聂荣臻选派洪水等人参加广东东江地区的游击队,洪水第二次来到中国。
      1934年1月,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选举代表时,一些同志认为洪水是外国人,不应该成为中国代表。周恩来得知后,把洪水归为“少数民族”之列,洪水名正言顺地成为正式代表。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洪水当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与朝鲜的毕士悌一起,成为中央苏区工农民主政府中仅有的两名外籍委员。
      之后,洪水因支持毛泽东,被“左”倾路线领导打为“高级特务”,受到开除党籍和撤职的处分。同年10月长征开始,他跟随干部团行动。遵义会议后,红军中央纵队党委根据会议指示精神,撤销了对他的处分,恢复党籍。
      1935年8月,红一、四方面军混编,洪水随朱德、刘伯承等行动。当张国焘执意率部南下时,洪水坚决支持朱德、刘伯承反对南下的主张,还与张国焘当面争论起来。张国焘为此大发雷霆,下令将洪水打成了“国际间谍”,并开除党籍。张国焘甚至想秘密处决洪水,幸亏朱德和刘伯承出面阻挠,洪水才幸免于难。
      不久,红四方面军在南下的行动中损失巨大,洪水所在部队被打散。他孤身一人爬雪山、过草地,凭借北斗星辨认方向,靠给人放牧和讨饭为生。历经千难万险,他于1936年1月到达延安。同志们看到他身穿破烂藏袍,骨瘦如柴,都为他执着的革命信念所感动。之后,党中央撤销张国焘强加在他身上的罪名,他第二次恢复党籍。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洪水以八路军总部民运部干部身份,来到山西省担任五台县四区动委会主任。
      当时,国共合作抗日,八路军归属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管辖,而五台县四区的河边村正是阎锡山老家。富裕的阎锡山家族和亲信对抗日救国只是空喊口号,老百姓意见极大,洪水便发动民兵到阎锡山家“借”了钱和枪。
      阎锡山得知后大为恼怒,说八路军抄他家,破坏了抗日统一战线。为顾全大局,只好开除洪水的党籍。后来,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又恢复了他的党籍和职务。


      归国参与抗法
      1945年,日本战败已成定局,越共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调洪水等越南同志回国的要求。毛泽东、周恩来和叶剑英分别与洪水作了交谈,并为他送行。
      同年11月,洪水回到越南后,更名阮山。越南党中央随即任命他为越南南方抗战委员会主席兼第五、第六战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负责越南南方的抗法战争。
      1947年初,洪水调任第四战区司令员兼政委,扼守越南中部咽喉。为了迅速提高越军的战斗力,他在丛林中开办了越军第一所正规的军事学校,培养了大批干部。他还运用在中国革命斗争中的作战经验,带领部队打了不少胜仗,使第四战区成了越南抗法战争的坚强堡垒。
      授予少将军衔
      1950年1月,胡志明秘密访问中国,向中国提出了援越抗法的要求,并希望洪水到中国工作。就这样,洪水第三次来到中国。
      之后,洪水被安排到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处担任越南组负责人。1951年,他进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后担任中央军委训练总监部《战斗训练》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1955年9月27日,在我军首次授衔中,他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我军历史上唯一的外籍将军。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六周年。这天,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授衔的将军,毛泽东还询问了洪水的定衔情况。当得知洪水是正师级少将衔时,毛泽东对有关领导说:“这不适合,洪水同志是黄埔时期就参加军队的,是否可以改为正军级?”随后,总政治部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将洪水定为正军级少将。
      1956年,洪水被查出身患癌症,已到了晚期。时日不多的他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归国的要求,周恩来亲自为他安排相关事宜。临行前,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等在全国政协礼堂与他话别。
      9月27日上午,彭德怀、叶剑英、黄克诚和萧克等200多名战友以及外交部、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领导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人员,来到车站为洪水送行。洪水与战友们一一拥别,场面极为感人。
      10月21日,洪水在河内病逝,越南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胡志明等越南党政军领导人参加了追悼大会,送别这位为中国和越南革命奋斗一生的亲密战友。
      (摘自《红岩春秋》2020年第1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