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
    发表时间:2019-08-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7

    ISBN978-7-01-021001-8

     

    内容简介

    本书将20195下旬至6月上旬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下属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英雄底色》公仆情怀》《永恒初心》等13篇文章;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发表的《老兵张富清(上、中、下》等6篇文章;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感动!相隔70年,两位九旬老兵的特殊重逢》结集出版,并包括上述20篇文章中的80余张图片和4个视频。这些文章有对张富清先进事迹的详细记述,有部队官兵撰写的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的体会文章,有对张富清老部队采访的相关文章等等,其中长篇系列通讯《英雄底色》《公仆情怀》《永恒初心》,以扎实的采访、军史的印证、细腻的描写、细节的还原,立起了平凡英雄的形象,一经推出,在网络媒体引起强烈反响英雄张富清,这就是民族的脊梁! 

     

    目录

     

    中共中央关于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

     

    序言

    一、英雄之路

    英雄底色
    公仆情怀
    永恒初心
    一辈子的坚守

    老兵张富清(上)
        老兵张富清(中)
        老兵张富清(下)


    二、走近英雄
    听!有只杯子会说话
    如果军装会说话……
    咦?张老的战友说话了
    感动!相隔70年,两位九旬老兵的特殊重逢

    老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

    穿越时空的一场对话

     

    三、英雄的昭示
    在奉献新时代中书写精彩人生
    坚守初心 不改本色
    容颜会老 忠诚不老
    一朝从军报国 一生坚守本色
    淡泊名利品自高

        越是艰险越向前

        好家风是对子女最丰厚的馈赠

        视频索引

     

        部分内容

    英雄底色

     

     

    95岁高龄的老英雄张富清阅读《解放军画报》

     

    引 子

    这个家面积不大,80多平方米,黄色的油漆墙,斑驳褪色,但窗明几净,井井有条。阳台上的一盆盆花,整齐得像一列士兵。

    坐在旧沙发上的张富清老人,面色红润,衣着整洁,一条空空的裤管,用橡皮筋扎着。裤子的颜色,是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江南北常见的那种蓝。

    交谈时,老人思路清晰,手势有力,看不出已 95岁高龄。他的左手,常握住那截短短的裤管,也许是支撑身体,也许是 88岁时因病失去这条左腿,至今仍未适应。

    他爱笑。一笑,光洁的脸庞瞬间挂满孩童般的烂漫,如清澈的湖水泛起涟漪。不笑时,目光里依然透着军人的凛然。

     

    解放战争中,张富清炸毁、攻占国民党军 4座碉堡,先后荣立一等功 3次、二等功 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被授予 “战斗英雄 ”荣誉称号, 1950年获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 “人民功臣 ”奖章。

     

    张富清“藏”了半个多世纪的军功章和纪念章

     

    新中国成立第 6年,他转业到湖北省来凤县工作,此后深藏功名,默默奉献。立功的事,老伴不知道,儿女们不知道,孙辈们更不知道 ——“只知道他当过兵 ”。

    2018年年底,因国家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张富清不得不拿出证书、奖章,意外成为 “网红 ”。

    面对记者,一提起牺牲的战友,老人就哽咽:“太多了!他们才是英雄,他们才是功臣!我有啥好显摆的……”他用手抹去泪水,老伴孙玉兰忙递上纸巾。

    采访鲐背之年的老英雄,如同面对一部内容浩瀚的大书,满心敬惜,却不知从哪一页读起。当你慢慢读过去,能看到千军万马、波澜壮阔,能体悟为什么 “人民共和国是红色的 ”。

     

    “解放 ”,明白为谁打仗

    192412月,张富清出生在陕西省洋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早逝,大哥夭折,母亲带着他们兄妹 3人艰难度日。因为生活困难,张富清长到 21岁时还很瘦小。

    1945年,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二哥被国民党军抓走当壮丁,打长工的张富清用自己换回二哥。因为羸弱,他被关押近两年,后被迫加入国民党军队当杂役,目睹其种种劣行。

     

     

    张富清年轻时的军装照

    湖北省恩施市来凤县委宣传部提供

     

    19483月,瓦子街战役中,被“解放 ”的他没有选择回家,而是主动要求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西北野战军第 2纵队 35971826连一名战士。

    换上新军装,一个崭新的世界,在他面前徐徐展开。

    国民党军官兵又抢又赌,团长一夜能赌输全团的军饷。而解放军 “很仁义、很规矩 ”,从不拿老百姓东西,借什么一定归还,损坏了赔新的;如果老百姓不愿意借,决不勉强 ……

    张富清从小就听说过共产党、向往过共产党。亲眼看到的一个个细节,让他震撼:竟然和传说中的一模一样!

    “让老百姓耕者有其田、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我盼的!”两支迥然不同的军队对比强烈,让“解放战士 ”张富清下定决心,“我要为穷苦人去打仗!”

    “一加入解放军,我就没怕过死。”入伍后,正赶上西北野战军军事政治整训,时间不长,瘦小的张富清精神面貌大变。

    勇气与意志,源自真枪真刀的磨炼。他发现,连队每次执行任务,共产党员敢冲锋、敢硬拼,不犹豫、不躲闪 ——他真心钦佩这些 “老同志 ”。

    壶梯山一役,是张富清走向英雄之路的 “成人礼”。

    19487月,胡宗南三大主力之一、整编第 36师向北攻击,进至陕西澄城以北冯原镇、壶梯山地区后,因发现我军设伏,迅即就地构筑工事,转入防御。

    位于冯原镇的壶梯山,长约 7公里,地形险要,守军第 2882团构筑了一个个暗堡,企图成为 “啃不烂 ”的骨头。

    西北野战军第 2纵队啃的正是这块骨头。暗堡前,战友一个个倒下。“我去炸掉它!”张富清报名参加突击组。

    壶梯山暗堡的模样,他至今记得:高约 1米,地面以下挖得深,国民党军从射击孔中疯狂扫射,死死封锁住我军的进攻线路。

    “解决这样的暗堡,在上面扔手榴弹不行,必须从侧面接近,从射击孔塞手榴弹进去。”在火力掩护下,伴着 “哧哧 ”的子弹声,张富清时而匍匐,时而跃进,迂回往前冲。

    靠近后,他拉开手榴弹引线,朝喷着火舌的暗堡射击孔塞进去。“轰”的一声,机枪顿时哑了,战友们起身冲上来。

    那天是 88日。张富清的右手臂和胸部被燃烧弹烧伤,至今仍留有一片片褐色疤痕。而他却称之为 “轻伤 ”。

    “当时,您真的不怕?”

    “真的不怕。只想着炸掉它,没感到怕。”张富清回忆说。

    “你越不怕死,说不定真死不了;要是畏畏缩缩,敌人就会把你打死。”这是他悟出的辩证法。战场上,信念是信仰者的冲锋号,勇敢是无畏者的护身符。

    当日 16时,我军向壶梯山发起总攻,全歼国民党军第 2882团,致使整编第 36师防御支撑点坍塌,全师动摇。一怒之下,胡宗南将其师长革职留任,旅长、团长撤职关押。

    此役至关重要。张富清当时并不知道,高度关注战况的彭德怀,竟顺着电话线,找到第 2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的指挥所,抵近观察。

    我军乘胜追击,一举收复韩城、澄城、合阳。澄合战役宣告胜利,党中央致电祝贺。

    张富清荣立一等功。他获得的军功章,简单粗糙,却弥足珍贵。他仔细包好,装进背包。

    入伍后仅 4个月,作战勇猛的张富清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是连长李文才、指导员肖友恩 ——70多年来,这两个名字,深深刻在他的脑海。

     

    突击,随时准备 “光荣 ”

    此后,“枪不离肩,马不离鞍 ”,战斗一场接一场。突击,成为党员张富清的首选与常态。

    每次连队布置突击任务,他都报名。手一举,就意味着准备受伤、准备牺牲。这些,他都想过了。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情愿牺牲,牺牲了也光荣!”

    他的战功,次次来自突击,如:“在东马村代(带)突击组六人,扫清敌人外围,消灭了少数敌人,占领敌人一个碉堡,给后续部队打下缺口,自己负(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

    如果当时能留下照片,突击组长张富清,应是这个样子:脸熏得像锅底,目光敏锐坚定;肩挎冲锋枪,身背炸药包,腰上插满手榴弹;军衣上,血迹斑斑,烧得到处是洞;赤着双脚,鞋常在突击中跑掉;四周,是摧毁的工事、烧黑的黄土、纵横的尸体。这是记者连续 3天面对面采访张富清后,在脑海还原的画面。

    “那时,身上的棉衣又是血又是汗,太阳一晒,很臭。饿了,找到啥吃啥,不管上面有没有血。”张富清说。对他来说,死都不怕,这些算什么。

    最大的考验,是永丰镇之战。

    19481123日,国民党军第 76军南撤至永丰镇以西的石羊地区。1125日下午,在我军追击下,该部主力逃回永丰镇,困兽犹斗。

    永丰镇,“围寨高而坚固 ”。第 76军军长李日基,将主力布置在永丰镇和附近几个据点,并重兵控制两边高地,形成支撑点。

    西北野战军迅速决定,集中第 2、第 3纵队主力,围攻永丰镇。战至 1126日晚,我军肃清外围据点,迫使第 76军万余人麇集于土城内。

    这注定是一场惨烈的攻坚战。国民党军凭借高厚坚固的寨墙,顽固抵抗。1127日晨,我军发起的 “第 1次总攻未能奏效 ”。

    1127日黄昏,我军重新调整攻击部署,第 2纵队、第 3纵队独立第 2旅担负攻歼永丰镇第 76军的任务。

    张富清所在 6连担任突击连。之前,部队伤亡很大,东北角寨墙侧面的两个碉堡,是两处主要火力点。

    是夜,连队决定成立突击组,炸掉那两个碉堡,确保攻击部队上去。张富清任突击组长,带两名战士,子夜出击。

    依旧清瘦的他,浑身是胆,携带 1支步枪、1支冲锋枪、2个炸药包和 16枚手榴弹,几乎是他的负重极限。

    3名突击组员跃出坑道,快速抵近,趁着夜色,爬上三四米高的寨墙。他第一个跳了下去。

    听到动静,敌人围了上来。张富清端起冲锋枪,一排子弹飞过去,令敌猝不及防,一下撂倒七八个。就在这时,他感觉头被砸了一下,“不觉得疼,只觉得闷 ”。

    打退敌人后,他伸手一摸,发现满头满脸是血。原来,头皮被子弹犁开。如果子弹飞低一寸,张富清肯定 “光荣 ”了。

    迅即,敌人又涌上来。他再次将敌打退,并接近碉堡。他用刺刀挖开泥土,先放置几颗手榴弹,把引线连在一起,上面压炸药包,再盖上一层土。

    接着,他用手一拉,侧身一滚,“轰”的一声,碉堡被炸毁。瞬间,尘土、石头、弹片四处飞溅,空气滚烫。趁着烟雾,他迅速逼近第 2座碉堡,如法炮制,又成功了。

    从跳下寨墙那一刻起,张富清就没准备回去,一股巨大的力量从心中腾起。无限的勇气,让他打出了自己都惊讶的战绩:炸毁 2座碉堡,缴获 2挺机枪、数箱弹药。

    “痛快!”

    一放松,他才感到伤口剧痛,吐出一口鲜血。他满口牙被穿云破石般的爆破震松,3颗大牙当场脱落,其余的后来陆续掉光。

    此刻,总攻尚未开始,张富清用满是鲜血的双手紧握钢枪,“打退敌人数次反扑,坚持到天明 ”。凌晨 3点,冲锋号响。拂晓,我军主力部队攻入永丰镇。

    那一仗,我军全歼国民党军第 76军,俘获军长李日基。

    战役结束,张富清荣立特等功,被授予 “战斗英雄”称号,晋升为副排长。表彰大会上,王震亲自为他佩戴奖章,也喜欢上这位小个子英雄,此后,见面就鼓励他。

    彭德怀也因此认识了张富清,行军途中遇见,总是亲切地说:你在永丰立了大功,我把你认准了,你是个好同志!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