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网络锐评
王丹誉:从匠石运斧说搭档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丹誉

  

  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庄子曾经讲述这样一个故事,表达自己对逝去的朋友惠子的深切怀念。故事说,郢地有个人被白石灰泥点溅到了鼻尖,泥点像蚊蝇的翅膀那样既小又薄。他让匠石用斧子削掉这个泥点。只见匠石挥动斧子呼呼作响,小而薄的泥点一下子被彻底清除,而郢人站在原地若无其事,鼻子一点也没有受伤。宋元君知道了这件事,召见匠石说:“你为我也这么试试。”匠石说:“我确实曾经能够帮别人削掉鼻尖上的小泥点。可是,我的搭档郢人已经死去很久了。现在我再无法做到了。”庄子说,自从惠子离开了人世,我没有可以匹敌的对手了!我没有可以与之论辩的人了!

  从表面上看,运斧斫垩只是匠石一个人的本事,垩涂于郢人之鼻端且若蝇翼。匠石运斧生风,很随意地砍下去,白石灰被削掉而鼻不伤。不难看出这个看似个人的精彩表演,其实是由这两个人的完美组合来完成的,并且在“A角”郢人逝后,“B角”匠石对宋元君也道出了自己当时为什么能够成功运斧的个中奥妙。因为在这对组合中,实在无法分出主角和配角。

  伯牙是著名的古琴演奏大师,钟子期则是名副其实的弦乐欣赏专家。伯牙可以用琴声来精彩绝伦地表现世间万象。无论是伯牙弹奏高山的巍巍,还是演奏流水的潺潺,钟子期总是能心领神会。钟子期死后,伯牙因为再没有人能够听懂自己的弹奏而破琴绝弦,终生不再弹琴。假使伯牙不是一个伟大的音乐家,就不可能演奏出高山流水的乐章;同样,如果钟子期不是一个高超的音乐欣赏家,也不会听出高山流水的韵律。若不是心有灵犀的搭档,他们不可能成为音乐史上的知音、现实生活中的挚友。伯牙因子期之死而“破琴绝音,终身不复鼓琴”。缺少听众的演奏不能称为音乐会,没有知音的琴手也不能称为艺术家。

  名臣魏征辅佐唐太宗十七年,直言上谏无数,严肃朝纲法纪,为唐太宗开辟“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贞观十七年,魏征病逝,太宗亲临吊唁,痛哭失声,发出了“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的感慨,并命人给魏征画好肖像,高悬于凌烟阁,位在开国二十四功臣之前列。唐太宗以自己宽广的胸怀,为魏征提供了一个直言进谏的政治舞台;魏征用自己的执着和担当,帮太宗开创了一个盛世天下。

  每一个人的事业,都需要合作者的支持,每个人的成功总离不开一个好的搭档。匠石与郢人的完美组合,伯牙与子期成千古知音,唐太宗与魏征为明君贤臣,都是在反复印证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双赢。人与人合作共事,就得像这样碰撞、理解,切磋、磨合,最终成为配合默契、相得益彰的最佳搭档。(王丹誉)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