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网络锐评
冉彪:中国共产党如何战胜困难、应对挑战
发表时间:2016-09-0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连日来,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让思想更加丰富,学习让思想得以升华。由此出发,我们越发感到我们党历经磨难由弱到强走到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越发感到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多么的重大而深远,越发感到坚定信念大步向前是多么的重要而紧迫。

  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不成功,呼唤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产生。近代以来,中国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状态,在这样一种积贫积弱的民族危难情况下,许多的仁人志士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流血的革命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比如太平天国起义,还有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另外还有改良运动的推动,比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但是无论是流血的革命还是不流血的改良运动最后都归于失败,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因为没有一个用科学理论武装的先进政党的领导。

  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感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要想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积贫积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绝对办不到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何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并最终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原因:

  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入研究。回首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中国共产党自觉承担起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面对苏东剧变、世界金融危机等挑战,中国共产党都能及时作出一系列正确的决策和部署,化解风险,克服困难,确保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

  对革命建设改革的深切透悟。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在探索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建设,坚决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绝对化和庸俗化,致力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那天起,就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共产党深知,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联络各方,团结各方,海纳百川,是我们党的高明之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对自身前途命运的深谋远虑。居安思危,决不懈怠,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永葆党的青春与活力,是党在新形势下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科学判断。这既是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提出的具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方面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启示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历史、昂首阔步向前,才能不断抓住新机遇、不断创造新优势、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取得新成就、不断赢得新胜利,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