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三大规律
    发表时间:2016-12-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了,其他问题迎刃而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在一些高校还有模糊地带,或者说抓得不紧不牢,或者说时而紧时而松,或者说不能一以贯之。一个人的理想信念问题,不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回到家里就不要,而是必须时时刻刻牢牢地抓在手上,并践行于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之中,不能有半点的懈怠,不能有半点的游离,不能有半点的自欺欺人。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手还比较软,或者说强调理想信念还不够理直气壮,还没有深扎进学生思想心灵。在一定程度上说,还浮在面上,还没能真正做到“润物无声”;还停留在“我说你听,我打你通”这个层面,还没有真正做到“直达心灵”;还存在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还没有真正做到“融入一体”。高校党委书记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来,要切实抓好理想信念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工作要到位,工作要细化,工作要入心,不能仅仅停留在发发指示、提提要求、讲讲党课上,而是要深入到学生教室、深入到学生寝室、深入到学生心坎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举措、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要结合网络时代特点,结合自身学科实际,结合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下一番功夫,认真理清工作思路,认真把每一个角落都观照到,切实让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有效,发挥更大效应,进而统一思想、驱赶杂念、高扬正气,进而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去激扬莘莘学子的青春梦。

      遵循教书育人规律,要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教育的方向和灵魂在立德,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把“为谁培养人”这样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解决好了,至于如何培养人就能很快找到方向、举措和办法。总书记强调教书育人规律,我的理解是,就是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去,就是要把那些长期形成的大家司空见惯的而又不当回事的非核心价值观的东西驱赶出去,让那些积极向上的提振精气神的给人强大鼓舞的始终充满正能量的东西占据学生头脑。现在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有的高校非马克思主义化、非政治化、非核心价值观化的东西在抬头;还有的高校盲目崇尚西方价值观,总在有意无意让学生头脑发热而不至清醒;更有甚者,老师在讲台上讲了许多不适宜在讲台上讲的东西,让学生听了之后一时半会难以辨别真伪和方向。教书育人,绝不是随心所欲育人,也不是顺其自然育人,更不是毫无用心育人。我们倡导的是,要强化老师“教好书育好人”这一历史使命,要不愧对“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要努力把“立德做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放在首位、挺在前面、决不动摇。

      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落实好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是新形势下高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不住这个重点,高校一切工作都有可能偏离方向。学生是高校的主体,也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更是立校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高校围绕学生成长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说到底是要把学生团结好、教育好、引导好。学生的所有活动和表现,所有的追求和梦想,所有的学习和进步,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都离不开学校老师的正确指导,都离不开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的辐射带动影响。如今高校学生宿舍公寓化,有的学生还长期在外租房子,上了课下了课就闪人,辅导员几乎寻不着学生的影子。人不见面,思想不见面,学习上不见面,学生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还需要什么,学校不知道,老师不了解,辅导员不过问。常常是,学生出了事,公安上了门,学校才知道。这样被动无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显然不行。这就需要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跟上,要有灵活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手段,要有对重点人头采取“一对一、一对多、一对N”的思想政治工作套路,消除思想政治工作死角。

      说一千、道一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考验着高校党务工作者的良知和责任心。要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方法手段措施来强化和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让一切有用的资源,都向学生倾斜;让一切有用的招数,都为学生想到;让一切暖人的做法,都给学生用上。只有这样,办出一流大学,教出一流学生,成就青春梦想,才不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