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赵长宝: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五个正确对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必须自觉做到“五个正确对待”,这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待,更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需要。

      正确对待权力。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害人害己。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作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一切权力源于人民、一切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一切权力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的观点,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体现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以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性,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管好权,思进创新,有所作为。要正确对待责任,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责任重于山”的使命感和事业心,时刻把干好工作作为对党、对群众负责的使命。

      正确对待群众。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也是党的事业发展主体。领导干部只有正确对待群众,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才能正确看待事业、看待工作、看待政绩,正确看待自己所起的作用。正确对待群众,是一种气度、一种胸怀、一种境界。能够正确对待群众的人,其道德修养、人格修养和政治素养就能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就不会在成绩面前把账记在自己的本上,就会看到群众的力量和贡献,看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就不会在贡献和利益面前产生心理失衡,滋生贪婪腐败的萌芽。

      正确对待学习。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开放的任务更繁重,面临的各种问题更复杂,对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更高。然而,时下部分领导干部口头上讲学习,但一到具体行动上,却坐不稳屁股耐不住性子,表现出“浮躁”心态;有的自以为是“半桶水”常溢,不学习也能对付一阵子;还有的借口“工作忙、没时间”,给不学习找出许许多多堂而皇之的理由。各级领导干部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知识储备,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更好地统揽工作全局。

      正确对待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监督?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党性修养的检验,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党内不允许有游离于党的纪律之外的特殊党员。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约束,更是对领导干部的关爱,拒绝接受监督的领导干部必然要走向腐败。因此,领导干部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充分认识到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不足,闻过则纠,有错即改。

      正确对待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严和实,最难最核心的是如何对待自己。”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自我?古人云:“知天知地知彼易,然知己难。”知己难,正确对待自己更难。以正确的心态对待自己,就会不断克服挫折、奋发有为;以消极的心态对待自己,只会辜负组织,自误前程。因此,我们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自己,在各种诱惑面前,稳住神、守住身,做到眼不花、心不乱、志不移,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为自己的人生铺就坦途。(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